新浪收藏

苍劲粗犷的哲思—邱含潇洒写意

新浪艺术

关注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作为大化思想的表征,首先是进入了彩陶彩瓷的形式载体。诚如中国画类一样,陶瓷绘画中不仅有“青绿山水”、“浅绛山水”之格,也有工笔山水和写意山水之分。就陶瓷装饰而言,则有釉上粉彩山水和釉下青花山水更具风韵。可谓“穷春夏秋冬之嬗变,图川流峰岳之精神”。邱含喜山悦水笔耕不辍,以致佳构叠出,在陶瓷艺坛脱颖而出,成为瓷都新生代中的佼佼者之一了。

邱含先生,1961年3月5日出生于景德镇,江西临川人,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担任《陶瓷研究》杂志社副社长、副主编。其通过多年对陶瓷艺术的不断学习与实践,擅长运用青花、釉里红、综合装饰表现手法,充分展示现代山水和现代民间青花的壮观景致。他的青花釉里红,器型线条流畅,青花飘逸明快,笔简意深,釉里红红润如玉,缀绿见翠,独具一格。

当1976年邱含进瓷厂随老艺人学艺时,作为小艺徒的邱含,一开始就表现出强烈的求索心,学艺三年,竟然师从四师,可以说他要博采众长,也可以说他不“安分”,他是要寻找属于自己的道路。出道不久的邱含就在雪景山水装饰上有新突破。景德镇雪景山水瓷画是有悠久传统的,历来不乏大家。但邱含这个小字辈却敢突破传统雪景画的用色单一,使用了丰富的色彩。若论技巧,邱含那时当然不能与前辈人相比,然而正是邱含那颗处处追求个性的心给了他创新的自觉与勇气。

邱含的作品,来自于传统,来自于生活,来自于心灵。他借用中国画和民间青花写意技法,不拘泥于形式和成规,于法度中求变化,于常理中寓新意,信笔挥洒而不逾规矩,显示出一种自由、潇洒的气度。作品创作思路敏捷、构图奇异,深受国内外收藏者喜爱。

邱含以山水画为其陶艺创作的题材,源之于他对山水精神的理解及对陶瓷材质深层次的认识。在他看来,青花和釉里红的表现形式,既能展现写意山水粗犷豪放、笔简景深的意境,更能体现出“文之思也,其神远矣;故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 其思理之致乎”的文化底蕴。认为画山水亦基于“山光水色与人亲”、“天人合一”的自然美学观,把创造“意境”作为其最高的审美追求。他深谙青花“分水”的个中技巧,擅以钴料状描四季山水,其“水色、春绿、夏碧、秋青、冬黑;天色、春晃、夏苍、秋净、冬黯”。力求一色之中的奇诡变化。

他画的《隐士吟风图》青花瓶,该作循于文人奉行的“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再次立言”的规训,以青花大写意的笔触,表现“茅斋虚蔽小栏干,六月松风洒面寒;步到溪边桥外看,高赋低吟满鬓凉”的雅聚雅事。其笔势随意松灵,造型奇异。其实画中有一种骨子里的宁静,而不是在表面上追求的空旷和凄婉。看似随意挥洒,实则是淡淡经营后的缜密旷达的回眸,是从工笔状物到意笔赋形中过渡形式的追述。

邱含曾受秦锡麟大师指授指点,也受余文、王云泉等诸多山水画家的影响,从传统入手,印证自然山水,重视具体的山石树草等物象结构,见照内心,抒写川岳之魂。他画中的丘壑形态十分写实,总是在略存景象的前提下,按性之所近和情之所寄去简化、去生发、去映带,把自然空间的近转化为心理空间的虚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