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企业收藏在当代艺术生态中的作用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YT新媒体 作者: Gerald

原标题:有这7家的水准,才有资格说是通晓全球的企业艺术收藏

在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华尔街大厅最夺目的位置,摆放着艺术家吉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巨大的作品《抽象画》(Abstrakt Bild),这是德意志银行无数藏品中的一颗璀璨明星。参观者在进入建筑之前就能够看到那三张画布,甚至隔着着色玻璃窗,鲜亮的粉色和明黄都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上千,至少是几百家公司收藏艺术品——但仅有少部分企业通晓收藏的艺术。德意志银行是其中之一,艺术甚至可以说是它的企业核心身份之一。与前泽友作、刘益谦这种豪掷上亿美金的顶级富豪相比,企业的收藏标识很少会具体到某个人,更多的是在构建企业的内部文化和公共身份。为投资而做的收藏已然很少了,而雪中送炭的艺术收藏更是稀有。专注如瑞银集团,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也果断地砍掉艺术银行业务。做了40年企业艺术指南的贝蒂·莱文(Betty Levin)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可能一语道破了天机:“大多数的企业曾经并不是为投资而买。绝大多数……是因为他们的行政官热爱艺术。”

这也从侧面揭示了商业公司收藏热诚的纯粹性。作为二战以后兴起的新现象,企业收藏日益成为全球知名企业赞助文化事业、保护当代艺术财富、履行社会责任、打造企业品牌形象的重要方式。因为传统的大型博物馆更多精力投入在古典艺术品上,兼之购藏资金受到限制,企业收藏在全球的当代艺术生态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5年,德意志标准出版社邀请了来自经济、文化、媒体、博物馆、拍卖行各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委会,从全球的企业收藏中评选出在学术水准、藏品特色、藏品规模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介绍、研究,并出版《全球企业收藏》一书,收录了全球81家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收藏。

文中挑选了其中7家通晓收藏艺术的企业,它们不仅花费重金构成自己有体系的收藏,还扮演着艺术赞助者的角色,身体力行的参与到各种各样的艺术活动中。

德意志银行集团

Commerzbank AG

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艺术收藏企业应属德意志银行。从1979年起,企业以支持青年和新兴德意志艺术家为目标开始收藏之路。银行规模从那时起即以指数上升,其藏品规模随之扩大,达到5.7万件。除了上述提到的里希特,银行纽约总部的每一层楼都被赋予不同的艺术主题。其中一层全部为摄影作品,一间以雕塑为主题,另一个则以人物为主题。楼下的展示空间对员工、贵宾和客户开放。

奖项是德意志银行推动艺术发展的重要途径。早在1993年,德意志银行就设立了“德意志银行奖”(Deutsche Bank Awards),为刚结束学业的艺术家、手工艺者、设计师和表演者提供实践和资金支持。而德意志银行在全球范围内赞助的艺术活动更是多如牛毛,TEFAF(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与Frieze(弗里兹艺术博览会),是最知名的两个。其中Frieze从2002年创办,至今其影响力渐渐超过了法国FIAC当代艺术博览会以及德国科隆艺术博览会,成为观察欧洲博览会市场发展情况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瑞银集团

UBS AG

“世界各地越来越多人开始欣赏当代艺术,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在他们的家中陈列当代艺术的作品,我们会越来越多的发现它们的存在。”

瑞银集团的艺术收藏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企业艺术收藏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最著名的艺术盛会——巴塞尔艺术博览会背后的最大金主。瑞银集团无疑是把艺术刻在自己骨子里的企业,集团的艺术收藏以全球6万的雇员,收藏着近3.5万件的藏品,平均两位对应一件艺术作品,想想自己的公司员工数量的一半,是不是很不可思议?

但与印象中的财大气粗不同,瑞银集团秉持着艺术家是主要受益者的原则进行艺术品的购买与卖出,收藏的主要目标是正在积极创作中的艺术家,成功地积累了一批在过去50年里艺术史领域内最赫赫有名的大师与冉冉升起的新星。“当1983年我们采购了巴斯奎特的作品时,我不认为将“一堆涂鸦”挂在一群银行投资人的面前是明智的。但如今人人都爱他,你在川久保玲的衣服上都能看到。”

当然它的收藏里还是包括了近代伟大艺术家的许多重要作品,以及许多令人深刻的战后和当代艺术家作品。如此之多藏品,由一个8名艺术专家和策展人组成的小型团队集中管理,覆盖了该集团运营的所有关键区域。瑞银艺术收藏的突出之处在于充分利用其作为全球化企业的文化价值体系,使得瑞银集团的艺术收藏成为展示其企业自身文化视角不断扩大的最好例证。结合其丰富的赞助履历,瑞银集团收藏确信当代艺术是企业公共身份的重要组成。

摩根大通艺术收藏

JPMorgan Chase Art Collection

1959年,摩根大通购买了20件艺术品用于装饰其在公园大道的办公室,开启了它的艺术收藏之路。这被认为是现代企业收藏的开端。

摩根大通的艺术收藏馆是全球最全面的收藏机构之一,在全球450个办公地点拥有超过3万件艺术品。这是第一个在商业环境中正式组织起来的艺术项目,因此成为了全球后续企业收藏的榜样。洛克菲勒家族深厚的的社会背景和慈善精神成为了大通艺术收藏的重要基础。

在1956-1961年之间建造的大通曼哈顿广场的公司总部是摩根大通“超常”收藏项目的催化剂:该建筑的首席建筑师Gordon Bunshaft建议新的大楼里需要当代的艺术家的作品来映衬该现代建筑的现代性。1960年,洛克菲勒聚集了大量的具有高度赞誉的博物馆主任、馆长,组成了一个艺术委员会(来帮助进行艺术收藏)。除了对现当代艺术品的收藏外,该项目还定期举办展览和员工教育项目。2000年,大通曼哈顿银行和JP摩根合并成为摩根大通。摩根大通也遵循从JP摩根的创始人John Pierpont Morgan一路走来的致力于艺术与文化的传统。

“美当然不是困扰当今世界的饥饿、贫困和冲突等紧迫问题的解决办法,对美貌的热爱不会,也绝对不可能降低一个人对他人的责任感。相反,我相信艺术中的美所表现的创造的可能性会激励我们去寻找至少同样具有创造性的方式来实现一个无害的社会。”

卡地亚艺术基金会

Fondation Cartier pour l’art contemporain

除去卡地亚在历史上的那些全球范围内的在当地顶尖的珠宝收藏,卡地亚也有足够的底气为其收藏的国际当代艺术品而感到自豪。与其它出于提升空间品味和员工创造性而进行收藏的公司不同,卡地亚的收藏更关注的是品牌的社会责任,在法国甚至世界范围内促进创造性和艺术自由的目的。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成立于1984年,这个收藏组织是国际化的,包含来自50个不同国家的超过400位艺术家的超过1400件各种媒介的艺术品,它们被展示在卡地亚艺术基金会以及全球的各大艺术馆跟画廊里。

卡地亚艺术基金会的藏品之所以如此特别在于他们对于艺术家作为创造力的来源以及其为主题的主角独一无二的承诺,即便其相关性远远地超出了艺术的价值。为了让这个概念更上一层楼,卡地亚艺术基金会的展览活动不仅限于视觉艺术,还涉及其他的领域,例如设计、时尚、甚至数学、科学等等。

在2018年4月期间,YT曾采访了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馆长埃尔维·尚戴斯(Hervé Chandès)、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收藏部主任格拉齐娅·夸罗尼(Grazia Quaroni)以及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费大为,他们解答了为什么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充满魅力,如此特别,并始终走在当代艺术机构的前列。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Taikang Life Insurance Company Ltd。

“泰康收藏”是书中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大陆案例,是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现为泰康保险集团)建立的藏品规模超过1000件的企业收藏。泰康人寿于2003年创办的非营利艺术机构泰康空间,专注于中国当代艺术研究和为公司建立体系化收藏的工作,至今,已经走过15个年头了。

泰康收藏的作品已逾千件,其中包括相当规模的经典之作,时间跨度从1930年代至今。在中国企业它的独一无二,在于它不仅囊括了中国当下最为炙手可热的新艺术,同时为收藏研究中国现代较早时期的艺术建立了非凡榜样:泰康的关注线索一直延伸到1930年代的早期中国现代绘画与摄影,早期的红色艺术以及建国后兴起直到1976年的社会现实主义艺术等等。这些作品为今天的艺术提供了基本的历史框架,它显示了中国当代艺术其实是几乎难分伯仲的两股力量相互作用和影响的产物:一个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及本土特殊的政治资源,另一个则是来自西方的现代和当代艺术的影响。

而今天最年轻的一代艺术家则成为决定未来艺术走向的主力,他们的创作摆脱了既有门类的藩篱。泰康收藏将范围定位在横跨八十余年的长时段,这在全中国几乎是绝无仅有的;同时这也为20世纪和21世纪中国艺术的发展历程提供了一份视角独特的“调查报告”。对泰康来说 ,收藏意味着为中国现当代艺术书写一部自己的历史,以及为过去和正在发生的艺术保存档案的公益责任和持续努力。泰康收藏将今天上演的一切首先放在历史的语境中观看,反之亦然,对历史的研究是要以今天为参照和指归。

资生堂

Shiseido Co。 Ltd

深锁日本银行保险柜的一幅幅《向日葵》,是日本向整个西方艺术与经济交过的学费——但至少它们拥有了梵高。日本的艺术曾经被西方的学者、艺术家们所惊叹,学习。自欧洲工业化以来,文化对话的速度、范围、即时性都在扩大、增加。

对资生堂来说,把握不断变化演进的文化世界,实现其美学原则对自身的国际性扩张至关重要。资生堂的企业历史不仅仅是一个关于产品与服务的故事,它也是一个公司如何采取更广泛的视角关注文化和生活方式,寻求创新的故事。资生堂艺术收藏馆于1919年成立,从1928年举办第一届资生堂艺术展开始,资生堂艺术收藏馆不断壮大,通过藏品的购买不断建立自己的审美体系,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成为一个拥有超过2500件涵盖当代日本绘画、雕塑、装置艺术等类型藏品的艺术机构。

位于滨松以东40英里车程的地方,作为集团的企业艺术馆,获得多项建筑大奖的资生堂艺术馆,于1978年开幕。艺术馆的馆长Keido Toyoda说:“资生堂艺术馆是资生堂真实的企业历史。在这里有着我们作为日本的第一家西式的药妆品牌,在超过140年的历史中所遵循的,一步步走到现在的道路。”

安盛艺术品保险公司

AXA Art Insurance Corporation

20世纪60年代,德国的北极星保险公司成为安盛集团的子公司,随后改名为安盛艺术品保险公司(AXA Art Insurance Corporation),成为法国安盛集团(AXA)的隶属成员。基于最初来自北极星保险公司的收藏,安盛艺术品保险已经形成拥有约超过1200位艺术家的3200件作品规模的企业收藏,主要来自于20世纪和21世纪的欧洲和美国艺术家,形式上包含架上绘画、版画、雕塑及摄影作品。

安盛艺术品保险公司是全球唯一以经营艺术品和收藏品保险为主的公司。承揽私人、企业、博物馆、画廊和运输展览方面的保险服务,是各大著名博物馆如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及大英博物馆的主要承保人,占据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艺术品保险市场份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