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2017-2018之张建平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意在总结、梳理中国紫砂艺术独特的民族艺术语言与崭新魅力,同时在当下的基础上扩展开来,瞻仰未来新的面貌。在项目的行进过程中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与精进,同时提供一个交流与解读的全新艺术角度。

此项目包含《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书籍与“薪火相传:行进中的中国紫砂艺术”学术邀请展两部分。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一书以紫砂艺术家为叙述单元,全景梳理和再现本年度中国紫砂艺术发展与繁荣全貌,忠实、客观地记录中国紫砂艺术领域代表性艺术家的创作情况,清晰地体现中国紫砂艺术传承发展的蓬勃状态。 力求以学术为标杆,以紫砂艺术家为基本叙述单元,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再现2017-2018年度中国紫砂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全貌,力求客观、公证,以年鉴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本实实在在的中国紫砂艺术的工具书。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

第八十二期推荐紫砂艺术家:张建平

一、艺术家简介

张建平,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1971年生于陶都宜兴,1990年毕业于江苏省宜兴轻工业学校(现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

张建平师从其二哥——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海平先生,自小就从制壶基本功练起。多年的艺术沁浸和历练,专业美术院校的系统学习,加之吕尧臣、李昌鸿等多位大师的悉心指点,使他在紫砂壶的艺术表现及创作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制壶功底扎实、严谨、技艺全面,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作品风格和个性。

他创作的紫砂作品具有素雅、稳重、质朴、敦实的风格。2012年创办了自己的紫砂陶艺工作室“得闲居——张建平紫砂陶艺工作室”,多件作品获得工艺美术行业展评大奖,并被省、市级博物馆收藏陈列,深受紫砂爱好者及收藏家的青睐。

二、艺术家作品赏析

山东省博物馆收藏

“明月自来去,空潭无古今”泡一壶清茶,把心灵放逐到山林、清泉中,让自己的本质还原,或许能感受到超凡脱俗、物我两忘的平和境界。

春潭壶选用优质、纯正的本山段泥作为原料,色泽自然、清雅;器形圆润、饱满,线条柔和、流畅;抚之肌理质朴、细腻。壶身虽未饰以水波,但那绞泥形成的纹理,却让人感觉到是在透过水波的涟漪看那潭底美丽的五色石,又尤如数朵飘落在水面的野花随风荡漾……观之真如一潭春水,至清已似无痕,却在无处见有,显出水的无处不在。

壶体以明快而微暖的色调烘托出一片春意,宛若春夜的月光温柔的洒落,似潭水沉静,花随月光影动,动静之中,一派静谧、淡雅、悠闲的意境。

第二届中国(宜兴)紫砂原创专利作品评比活动银奖

“如意菱花壶”从传统的筋纹瓤瓣形中脱胎而出,壶底由规则曲线构成对称状的莲花楞瓣,以简驭繁,又增加了壶体活泼的动感效果。壶体摆放时与接触面形成镂空状,莲花的瓤瓣就以全新的形式出现了。

“如意菱花壶”以紫砂泥中的上品底槽青制作,通体一色,紫气氤氲。轮廓线条单纯洗练,光洁圆滑,器型古朴典雅,安宁稳妥。它既保留了筋瓤菱花的风采,又有一番新颖的视觉美感和内在气韵。

第十二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风华壶”是江南诗意系列作品的代表作之一。该件作品以传统器型为基础,最大的亮点是作者通过绞泥技法,以绞泥花纹装饰壶身。

整个壶形端庄灵巧,壶身上点缀的绞泥花瓣清新飘逸,与古朴的紫砂泥色相映衬,自然天成,浑然一体,洋溢着古典素雅的气息。令人一下子就联想到江南人家所特有的的烟雨春景;朵朵花蕊,看似随意点缀,简洁而又写意地渲染出春雨江南的俏丽意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