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2017-2018之李霞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意在总结、梳理中国紫砂艺术独特的民族艺术语言与崭新魅力,同时在当下的基础上扩展开来,瞻仰未来新的面貌。在项目的行进过程中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与精进,同时提供一个交流与解读的全新艺术角度。

此项目包含《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书籍与“薪火相传:行进中的中国紫砂艺术”学术邀请展两部分。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一书以紫砂艺术家为叙述单元,全景梳理和再现本年度中国紫砂艺术发展与繁荣全貌,忠实、客观地记录中国紫砂艺术领域代表性艺术家的创作情况,清晰地体现中国紫砂艺术传承发展的蓬勃状态。 力求以学术为标杆,以紫砂艺术家为基本叙述单元,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再现2017-2018年度中国紫砂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全貌,力求客观、公证,以年鉴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本实实在在的中国紫砂艺术的工具书。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

第八十三期推荐紫砂艺术家:李霞

一、艺术家简介

李霞,高级工艺美术师。

毕业于南京经贸学院工艺美术专业, 进修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68年生于陶都宜兴陶瓷世家,1984年进紫砂工艺厂, 随高级工艺美术师丁洪顺学习紫砂成型工艺技法, 后师从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建平,并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的亲切指点 。

潜心紫砂艺术三十余年,练就了全面扎实的制壶基本功,并创立了“天人陶舍”陶艺工作室,制作的新品多次在全国性陶艺展评中获大奖。被收入《当代紫砂群英》《壶魂》《陶艺擬英》《宜兴人》《当代中国紫砂图典》《中国紫砂文化与艺术》《陶都传人》《紫砂茗壶》等国内外书籍,所设计的紫砂壶构思新颖、工艺精湛,作品被多家博物馆收藏,获得台湾、香港、日本等各国茶艺爱好者的青睐。

二、艺术家成就评说

谈紫砂艺术家李霞其人其壶印象

生于陶瓷世家的李霞,她的紫砂艺术师出名门。在跟随著名高级工艺师丁洪顺先生学习了制壶的基本技艺之后,她又拜师工艺美术名人刘建平老师,在他的指导下学习紫砂艺术。刘建平是紫砂大师吕尧臣的得意弟子,尽得师傅真传,李霞在他的教导下,也一手掌握了“吕派壶艺”的精髓。李霞以自己对紫砂艺术的感悟,结合所学技艺,设计创制出了文化气息浓厚,新颖秀丽的紫砂新品,不仅是对紫砂艺术的创新,更是通过与书画界新秀的联袂合作进一步发扬紫砂的艺术魅力。

艺术创作者,都有一双擅于发现美的眼睛,一颗勇于创造美的心灵。我们多姿多彩的生活,也从不缺少美,有美的景物,有美的情感。女陶艺家李霞,用紫砂塑造生活中的美,通过艺术的创造实现美的享受。她的“秋趣壶”,壶身是一个形象生动的南瓜,壶盖为瓜柄,瓜藤缠绕圈成壶把,瓜叶卷曲做成壶嘴。壶体的筋纹自然清晰,叶和藤的脉络栩栩如生,雕琢细腻颇具活力。硕大的南瓜,是秋的收获;壶身贴饰的花,是秋的风韵。秋趣,是丰收时满心的欢喜,是汗水化成果实的满足;秋趣,是秋高气爽,是丹桂飘香,是“我花开罢百花香”的迷人金色。经过冬的沉淀,春的播种,夏的开拓,终于迎来了秋的硕果。

以竹入壶,早已成为紫砂壶的传统制作方法,外形的飘逸潇洒,风格的高雅纯洁,都是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对它爱慕不已的原因。李霞虽然也以“竹”为题材创作了紫砂壶,可是却区别于传统,追求一个全新的主题。“岁月如梭”是李霞的创新之作,她以一个全新的玩法诠释整把紫砂壶。壶身是一节伤痕累累的竹节,老旧的黄色,告诉我们这竹节早已失去了旺盛的生命力。竹节两头连着的竹片,有着被刀砍过的痕迹,上面一丝丝的缝隙如此的逼真。在嵌在壶身的壶盖上,及其周围,几个大小不一的褐色的圆点,是长期的水滴留下的印记。这些无一不是向人们诉说这竹节的历史,虽然经历了风霜雪雨,经受了无数的打击,可毕竟还是保留了竹节的形态,与之相连的纤细的竹枝,匀称且伸展着,让人不免想到曾经年轻的它,是何种风情。这三个竹枝,在同一直线,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壶流、把、钮;壶把和壶流的竹枝长度相似,大小相仿,立在壶身上相对的两边;作为壶钮的竹枝,在两者之间更为细小,显得有整体性。整个紫砂壶,不论是形态还是颜色都着重体现了竹的老与旧。四季常青的竹,也有老去的一天,当时光飞逝,当青丝化为白发,当我们回忆往昔时,我们的人生有什么值得回忆的呢?李霞的“岁月如梭”,给我们带来了生命的思索,对价值取舍的探求。

拥有心灵的真善美,才能创造艺术之美;艺术品的价值不应只是束之高阁。在工艺美术师李霞的心中,一直有着纯真的赤子之心,她热爱国家关心社会,以己之力回馈社会,向来就是她的坚持。为此,她多次参与慈善事业的募捐义拍活动,将作品拍卖所得的20万基金全部捐赠慈善事业;也曾将自己的得意之作捐赠给江苏博爱助残基金会,以及江苏省慈善总会。

从不刻意的强求,只是自然的倾述。李霞的紫砂壶艺,是真,是醇,是自然天成,在云淡风轻中暗藏千言万语,叫人反复品味,魂牵梦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