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2017-2018之吕锋平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意在总结、梳理中国紫砂艺术独特的民族艺术语言与崭新魅力,同时在当下的基础上扩展开来,瞻仰未来新的面貌。在项目的行进过程中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与精进,同时提供一个交流与解读的全新艺术角度。

此项目包含《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书籍与“薪火相传:行进中的中国紫砂艺术”学术邀请展两部分。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一书以紫砂艺术家为叙述单元,全景梳理和再现本年度中国紫砂艺术发展与繁荣全貌,忠实、客观地记录中国紫砂艺术领域代表性艺术家的创作情况,清晰地体现中国紫砂艺术传承发展的蓬勃状态。 力求以学术为标杆,以紫砂艺术家为基本叙述单元,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再现2017-2018年度中国紫砂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全貌,力求客观、公证,以年鉴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本实实在在的中国紫砂艺术的工具书。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

第八十期推荐紫砂艺术家:吕锋平

一、艺术家简介

吕锋平,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师范大学书画研中心副主任,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先生。

作品多次在全国工艺美术行业评比中获金奖,并获江苏工艺美术最高奖(迎春花奖)。

作品被中央党校、中国雕版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扬州博物馆、金陵美术馆、南京美术馆、泰国总理府等机构收藏。

二、艺术家成就评说

大雕不饰

文/赵一心

在紫砂器上刻字刻画,谓之装饰。装饰者,在物体的表面加一些附属的东西,使之美观。殊不知,紫砂之美,在于独特的原料和典雅的造型。外物饰之,狗尾续貂者多,相得益彰者寡。紫砂壶具草创至今数百年,名家辈出,经典纷呈,然以装饰行世者寥寥。唯清季二陈(陈鸣远、陈曼生)双峰并峙,闪烁古今。近代以降,虽有志者孜孜以求,然无有高峰彰显。究其原因,要在少文。陈鸣远,紫砂艺术一代宗师,开紫砂壶体镌刻诗铭作装饰之先河,深谙紫砂文化之精髓;陈曼生,位列西泠八家,携深厚学养和书画功力进入陶刻,终成壶艺新貌一大观。二公成功之道,在于以文观壶,以文刻壶,致壶刻合璧,浑然一体,二艺归一,文气灿然。

今人刻陶,多泥于双刀、单刀、涩刀、迟刀、留刀、轻刀、切刀、舞刀之法,虽真、草、隶、篆、花鸟、山水、人物图于壶身,然徒有形态,鲜见意趣,仅存壶上留痕之皮相,优劣仅在生熟之间,难为原物增添光彩,更见佛头着粪多多。

吾友锋平,深谙陶刻法脉,蓄大志以追先贤。盖以文人情怀观照皿器,以书写心态付之锋刃,不拘成法,随性而行,心之所想,手之所追,无绳匠之拘谨,有自然之风度,刀行处,见线条,见皴擦,古风古韵,观全器,不着痕迹,壶饰合一,原汁原味,或已形成自家线拙而力沉,笔简而气雄,重书写意味,依性情而为的个人风格。若知我言不谬,可择锋平陶刻与当世同行高手齐观,其行线走刀之自然,画面刻画之轻松,造景构图之高穆,可谓一枝独树,其境界高下可鉴可判。

曾问锋平成功之法,答曰,但求书画入壶。书画入壶,基于两者所持民族精神和文人情怀相通,成于得此两途真谛者之性情撮合,乃紫砂装饰艺术之本原和初衷,亦为成功之根本,然又为当今陶刻最大缺门。书画入壶,首在懂书懂画,会书会画,环顾时下陶刻者,与书画有缘者人众若几?于门外汉言陶刻艺术,岂非缘木求鱼。锋平深谙陶刻之道,洞悉成功关抝,籍受良好艺术教育之长,长期浸润书画创作、鉴赏之功,专攻陶刻,当用其用,起点高出,加之聪慧好思,敏锐博学,勤学苦练,艺术之遐想,诗意之判断,金石之追求必泉涌于锋刃,格高韵雅自成必然。

言及至此,觉前人将紫砂器上刻字刻画谓之装饰一说有误。装饰者,至臻境界乃锦上添花,终不脱附庸之嫌。对以泥(原料)土(民俗和民族)为本的紫砂艺术来说,装饰从任何角度看均属多余。然书画走进紫砂已数百年计,装饰(姑且称之)已然挥之不去。此道,陈鸣远、陈曼声辈视之为创造——书画入壶,后人走样成添加——紫砂装饰。创造者,艺也,添加者,工也,高下分野在此。去饰而求文,陶刻艺术之正途,即在文名,更在心胸,是为大雕不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