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2017-2018之郭超刚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意在总结、梳理中国紫砂艺术独特的民族艺术语言与崭新魅力,同时在当下的基础上扩展开来,瞻仰未来新的面貌。在项目的行进过程中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与精进,同时提供一个交流与解读的全新艺术角度。

此项目包含《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书籍与“薪火相传:行进中的中国紫砂艺术”学术邀请展两部分。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一书以紫砂艺术家为叙述单元,全景梳理和再现本年度中国紫砂艺术发展与繁荣全貌,忠实、客观地记录中国紫砂艺术领域代表性艺术家的创作情况,清晰地体现中国紫砂艺术传承发展的蓬勃状态。 力求以学术为标杆,以紫砂艺术家为基本叙述单元,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再现2017-2018年度中国紫砂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全貌,力求客观、公证,以年鉴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本实实在在的中国紫砂艺术的工具书。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

第七十二期推荐紫砂艺术家:郭超刚

一、艺术家简介

郭超刚,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江苏省陶艺专业委员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陶艺专业委员会会员。

1990 年毕业于江苏大学美术装潢设计专业,后进紫砂工艺二厂徐秀棠雕塑工作室从事陶瓷创作设计工作,作品注重吸收传统文化为营养,从生活中找启示具有时代气息,强调个性发展,所创作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陶瓷艺术评比中获奖,代表作品有《煮茶图》、《吉祥如意》、《龙生九子》、《渔歌壶》、《江湖百业》等。

二、艺术家作品赏析

作品取材:参禅是禅宗用以学人求证真心实相的一种行门。修身养性,感悟人生。

作品主题:以书法中的悟字为壶盖,巧妙而唯美的想象,如信手拈来,不露造作之痕,似树非树,表面坑洼,流露出一种遗世独立、舒朗而轻盈的意境

作品取材:黄山苍松

作品主题:斑驳的松皮,张扬的松针,造型任意而发,随心捏塑,折枝为把,三足稳立。静观之,清风徐来,以一壶别开清净之天

作品取材: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由柿子和如意构图,取意吉祥。

作品主题:刚劲的壶嘴,饱满的壶身,似携一缕暖阳,绽放一抹微笑于默默里随眸光放牧思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