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2017-2018之蒋艺华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意在总结、梳理中国紫砂艺术独特的民族艺术语言与崭新魅力,同时在当下的基础上扩展开来,瞻仰未来新的面貌。在项目的行进过程中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与精进,同时提供一个交流与解读的全新艺术角度。

此项目包含《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书籍与“薪火相传:行进中的中国紫砂艺术”学术邀请展两部分。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一书以紫砂艺术家为叙述单元,全景梳理和再现本年度中国紫砂艺术发展与繁荣全貌,忠实、客观地记录中国紫砂艺术领域代表性艺术家的创作情况,清晰地体现中国紫砂艺术传承发展的蓬勃状态。 力求以学术为标杆,以紫砂艺术家为基本叙述单元,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再现2017-2018年度中国紫砂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全貌,力求客观、公证,以年鉴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本实实在在的中国紫砂艺术的工具书。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

第六十五期推荐紫砂艺术家:蒋艺华

一、艺术家简介

蒋艺华,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紫砂七艺人之一蒋蓉之女,蒋蓉传承人。

1963年生于江苏宜兴市。

1981年进紫砂工艺厂徒工培训班,跟随师父高丽君(现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季益顺(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学习紫砂基本成型技术。

1984年进研究所跟随母亲蒋蓉学习,并接受诸多名师指点。1988年到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深造,学习有关陶瓷的基本造型理论与设计概念,对陶艺创作思考启发颇多。

2012年清华大学紫砂高级研修班进修。

蒋艺华自幼受母亲蒋蓉大师的严格教育和培训,她在母亲身边勤奋朴实地学习,一步一个脚印的打下传统工艺的基本功,经过几十年的刻苦磨练和钻研实践,蒋艺华对花货类的制作已有相当的领悟,在不断的学习中,更加拓宽了她的创作思路。她制作的作品[荷叶提梁壶],藏家非常喜爱。她将叶脉纹理细心地刻画出来,以卷叶为嘴使出水顺畅,以有小刺的叶梗为壶把,把自然界的事物加以构思取舍后,就成为一把既实用又美观的茶壶。蒋艺华继承了母亲的艺术风格特征,擅长制作花货类作品,也兼做光货类作品。其作品构思新颖,造型优美,做工精巧,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许多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

二、艺术家成就评说

蒋艺华:延续美丽的花器之魂

“早春二月,阳光照进了母亲的工作间,温暖的阳光,像母亲的手掌,缓缓地抚过那两张浅褐色的泥凳。朝西的那张是母亲的,朝东的那张是女儿的,紧紧贴在一起。泥凳宽厚光滑,细微处渗进了深深浅浅的紫砂泥,也渗进了母亲手掌的温度。我努力把手掌贴向母亲泥凳的案板,好像从前那样一次次与母亲抚掌相抵。眼泪滴下来,润湿了缝隙里陈年的紫砂泥。”这是蒋蓉大师的女儿蒋艺华在《怀念母亲》一文中的一段话。她,作为一代花器大师蒋蓉的女儿,作为蒋蓉紫砂花器的嫡系传人,她以自己对紫砂花器的情有独钟和精湛技艺,以及执着与信念,延伸着蒋蓉大师美丽的花器之魂。

一手传教,一脉相承。蒋艺华的作品烙有鲜明的“蒋氏”印记和风格。她的“江南意境壶”,就是一件集“江南韵味、自然生态、素塑工艺、先辈风格、审美意境”于一体的佳作。这件作品将江南农村院落、井台和攀生在院墙上的葡萄的形态特征,经艺术提练引用到壶艺造型中,塑造出了“藤蔓交织旧院墙、葡萄晶莹散清香”的“江南味道”。根据自由曲线原理,按照光素圆器的制作要求,拍打出踏实、挺刮、饱满、张扬的壶身形象。壶身向平肩的过渡柔润,圆口与嵌盖的结合严密。壶身形似“高井栏”身筒的经典造型,不同之处是在“井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造,在壶身两面作局部不规则开光,开光处先削一层饰以紫砂黑料,构成青砖形态,并用段泥进行嵌缝,勾勒出清晰的“砖缝”。该壶又以仿自然象形的花器捏塑成型工艺规范操作,构成了生动、形象、逼真、活泼的生态形象。壶的嘴与把取源于葡萄藤的形象,壶嘴茁壮,伸展向上;壶把劲柔,环曲坚韧;壶钮如一颗硕大的椭圆形的大葡萄;壶身正面从把梢处延出一枝,与从壶盖上生成的一枝上下呼应,枝条上生出的一串水灵灵的葡萄与舒展的叶、攀缓卷曲的茎分别贴塑于壶身和平贴于盖面,壶身另一侧也仿佛“穿墙而过”伸出一枝条。一串串葡萄与叶片,分别配以色泥粉饰,显得鲜灵生动,充满生命的活力。

深得“蒋氏花器”神韵的蒋艺华,她不仅继承“蒋氏艺术”的鲜明风格,而且弘扬“蒋氏艺术”的创新精神,给每一件作品赋予新的内涵。她认为,一件有艺术价值的紫砂素塑器仿生象形作品,必须综合意象、滋味、风骨、神韵等概念,是壶艺家通过心与物、情与景的交融结合而塑造出的具有极高审美价值和艺术境界的壶艺作品。生活形象、自然现象的客观反映属于物的方面,壶艺家主体的情感和审美的理想属于心的方面,这两者有机统一、浑然交融而形成意境。缘于此,蒋艺华的作品在意境的开掘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

作为蒋蓉紫砂花器的一位传人,蒋蓉不仅传给了她精湛的制壶技艺,而且将自己的高尚艺德也深深地根植在了她的心间。在她心里,蒋蓉妈妈一生德艺双馨,她这个做女儿的要把妈妈的艺德一齐传下去。

“母亲,我知道您还在花器的世界里。一天天,我比从前更多地读懂您,我要让尘世间的花草一点点在我手里绽放,延续您那美丽的花器之魂。”这是蒋艺华在《怀念母亲》一文中的另一段话。她这么写,也这么做。这就是蒋蓉大师的女儿蒋艺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