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2017-2018之鲍曙岩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意在总结、梳理中国紫砂艺术独特的民族艺术语言与崭新魅力,同时在当下的基础上扩展开来,瞻仰未来新的面貌。在项目的行进过程中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与精进,同时提供一个交流与解读的全新艺术角度。

此项目包含《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书籍与“薪火相传:行进中的中国紫砂艺术”学术邀请展两部分。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一书以紫砂艺术家为叙述单元,全景梳理和再现本年度中国紫砂艺术发展与繁荣全貌,忠实、客观地记录中国紫砂艺术领域代表性艺术家的创作情况,清晰地体现中国紫砂艺术传承发展的蓬勃状态。 力求以学术为标杆,以紫砂艺术家为基本叙述单元,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再现2017-2018年度中国紫砂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全貌,力求客观、公证,以年鉴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本实实在在的中国紫砂艺术的工具书。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

第六十三期推荐紫砂艺术家:鲍曙岩

一、艺术家简介

鲍曙岩,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委员会会员,宜兴市级紫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陶都宜兴制壶名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

1964 年生于江苏宜兴,1986 年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张红华,专业从事紫砂陶艺创作设计,专攻全手工传统素身光器,深得顾派纯正古法制壶之真传指教,1994年及 2008 年两次被选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进修深造,2006 年被评为“紫砂十二之星”, 2015 年获“景舟杯”制壶大赛高级组银奖。

作品以全手工传统光素器为特长,崇尚历代文人壶之清闲雅趣,力求体现对形体、线条的精准把握能力,以唯美的造型、严谨的细节处理手法彰显个人作品独特的书卷气息和文化品位,是当代紫砂新文人壶实力派代表人物之一。

二、艺术家成就评说

艺迷到痴技方良——鲍曙岩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宜兴紫砂壶,其起源一直可以上溯到春秋时代的越国大夫范蠡,数来已有二千四百多年的历史了。在当地,紫砂壶产业异常发达,随处可见的紫砂壶字号和作坊,其中也不乏有颇具一定规模的大中型企业和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创始于清道光三十年 (1850 年 ) 的御陶坊便是其中佼佼者。作为宜兴著名百年老字号,御陶坊在当地几乎无人不晓。而说起以御陶坊为斋号的青年陶艺家鲍曙岩,同行无不竖起拇指,对其雄健严谨、古朴典雅的艺术风格赞不绝口。

师出名门

鲍曙岩 1964 年 10 月生于宜兴丁山白鲍祠陶艺世家,系宜兴陶都著名百年老字号鲍生泰之第五代嫡系传人。由于自幼深受紫砂文化艺术氛围的影响和熏陶,1986 年 8 月大学毕业后步入紫砂艺术殿堂。其母张红华师从紫砂巨匠顾景舟,系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在母亲的亲手栽培下,鲍曙岩如沐春风。他从全手工传统紫砂技法入手,孜孜不倦,刻苦钻研,全面掌握各类传统全手工成型制作技法。1994 年 8 月,鲍曙岩被选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进修,在艺术的最高学府全面接受中西方陶瓷设计的美学思想和先进理念,并有幸得到王建中等知名教授的重点督导,创作思路更加敏捷开拓,制壶技艺与时俱进,日趋完美。鲍曙岩还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谢曼伦、工艺美术名人吴震的乘龙快婿。谢老、吴老是紫砂宗师朱可心、吴云根、顾景舟的得意门生,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伉俪璧合,尊师道、法自然,所制光器、花塑器、筋纹器,无不娟秀清奇,生动感人。得益于岳父母的教诲,鲍曙岩又在花器类自然型紫砂工艺方面受益非浅,为创作更多的艺术精品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精益求精

尽管出身紫砂名门并在业界开始崭露头角,但鲍曙岩并没因此而沾沾自喜。他铭记“艺精于勤”的古训,视继承弘扬紫砂艺术为己任。鲍曙岩说自己的创作天赋并不比很多人强,但他却有超乎常人的责任心。正是这种对紫砂艺术强烈的责任心使他创作起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每创作一件作品,就是对传统、

对艺术一份责任感”鲍曙岩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法国艺术家罗丹说得好:“所谓大师,就是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别人见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能够发现出美来。”是的,鲍曙岩就是这种独具慧眼的青年陶艺家。二十多年来搏砂作壶,心摹手追明清、民国诸名家,特别受到师公——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冶壶思想精髓的深刻影响,鲍曙岩逐渐形成了雄健而严谨、流畅而规矩、古朴而典雅、传统而又现代的艺术风格。其作品以全手工传统光货为特长,力求体现对形体,线条的精准把握能力,以唯美的造型,几近不可复加的细节处理手法,彰显个人作品独特的书卷气息和文化品位。1990 年 10 月,为纪念宜兴百年老字号鲍生堂商号开埠140年,一代宗师、紫砂泰斗顾景舟为鲍曙岩书写题名“御陶坊”匾额。

硕果累累

宜兴紫砂是中国传统工艺奇葩,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深刻的文化特征。鲍曙岩动情告诉记者,从事紫砂行业与其说一条谋生之路,不如说是自己选择的人生,因此对每一作品他都倾注了全部的热情与感情,其作品在寓意深刻的同时,更具有实用、赏玩和收藏诸特点,得到了权威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赞誉,深受海内外“壶迷”的认同和好评。

2001 年 5 月,作品《绞胎六方犀皮壶》参选中国济南首届国际茶博览会,并获银奖 ;2001 年被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授予工艺美术师称号,作品《若虚壶》被该馆永久收藏 ;2004 年 9 月,作品《汉铎壶》、《双线钿盒壶》入选中国紫砂精品展暨顾景舟九十周年诞辰纪念展,同年编入权威刊物《景舟壶艺流别录》;2005 年,作品《陶之光》组壶获中国陶都 ( 宜兴 ) 国际陶艺展三等奖和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铜奖。

紫砂艺术是科学和文化的产物,是文化的积淀与凝聚,独具“心平气和”的意韵。鲍曙岩表示,艺无止境,自己要不断学习历代大师们的凝神静气,在传统的制作技艺中融入当今的生活新观念和抽象思维,创作出更多更具生命力的紫砂陶艺珍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