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2017-2018之方小龙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意在总结、梳理中国紫砂艺术独特的民族艺术语言与崭新魅力,同时在当下的基础上扩展开来,瞻仰未来新的面貌。在项目的行进过程中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与精进,同时提供一个交流与解读的全新艺术角度。

此项目包含《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书籍与“薪火相传:行进中的中国紫砂艺术”学术邀请展两部分。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一书以紫砂艺术家为叙述单元,全景梳理和再现本年度中国紫砂艺术发展与繁荣全貌,忠实、客观地记录中国紫砂艺术领域代表性艺术家的创作情况,清晰地体现中国紫砂艺术传承发展的蓬勃状态。 力求以学术为标杆,以紫砂艺术家为基本叙述单元,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再现2017-2018年度中国紫砂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全貌,力求客观、公证,以年鉴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本实实在在的中国紫砂艺术的工具书。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

第六十期推荐紫砂艺术家:方小龙

一、艺术家简介

方小龙 ,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紫砂优秀中青年陶艺家,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会员,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1956年生于宜兴市丁蜀镇制陶世家。70年代年从事紫砂陶设计制作。2002年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系统学习了素描、陶瓷设计、陶瓷造型基础,陶瓷装饰等专业理论知识,研究并完善了传统朱泥壶的造型规律和合理制作工序,形成了自身鲜明的作品个性特点。作品深受国内外收藏家追捧,先后受邀赴日本、马来西亚、美国、英国、阿联酋、加拿大及中国香港、台湾的院校进行艺术交流和展示,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评比中获大奖,多件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永久收藏,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刊物发表。

二、艺术家理论著述

在律动中寻找美的规律——解析作品“和韵提梁壶”造型中的韵律(节选)

方小龙

节奏这个词原本是音乐上的专用术语,用以表述节拍的长短,但随着时间的积累,人们发现各种艺术领域具有天然的相适性,节奏便被引入了平面设计的领域。在紫砂壶的造型设计中,从第一步的构图设计实际上就已经引入了节奏的概念。作品《和韵提梁壶》在最初创作的时候,是以对于紫砂造型的节奏和韵律的探寻为中心思想的,最显著的设计就是壶体曲率的变化,这种变化由壶上的提梁作为线条的引子,横贯壶身前后,并利用流畅的暗接法弥合镶接痕迹,最终形成了过渡天然的完整曲线,这样的提梁无论是视觉还是触觉接触都会令人感到舒适和愉悦。

很多做壶的老师傅对于造型装饰都有自己的体悟,其中最普遍的一点体悟就是无论是装饰还是线条的走向,不管怎么变化,都要尽可能的和谐而统一。作品《和韵提梁壶》的变化规律就在于依托提梁的线条结构走向,形成一种通盘的形体倾向。提梁乍一看是一种前倾的曲线,但实质上,其重心并没有向一侧倾斜,那么与之相互搭配就需要在维持住重心的前提下,保持对提梁线条的连贯。

如果说从壶流到提梁的变化是一种连续的变化,那么从壶肩到壶钮这一部分空间所产生的就是一种逐步的、渐进性的变化,并且这种变化是包含在整个形体轮廓内部的,仍然具有统一的气质。作品《和韵提梁壶》由于拥有了一个宽大的滑肩,壶口部分的造型就显得有些“紧”,所以在设计的时候,索性抛弃了独立的壶口形态,转而利用截盖的形式,让壶口和壶盖形成一个整体,这样通过大滑肩的过渡,壶盖与壶身可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所以紧接着半圆形的壶盖犹如一个圆形的穹顶,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收尾效果,这就好比音乐即将步入尾声,节奏缓缓消失的前奏一样,而真正的结尾便在于壶盖上的壶钮。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同时也是艺术创作的第一推动力,在紫砂造型艺术的探索中,并非是古典的就是好的,也并非是创新的就是妙的,古典与创新的融合会推动艺术更进一步发展,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就像美妙的音节需要一级一级升高,所谓发展正是不断的积累,最终量变形成质变的过程。当代艺人只有不断地探索学习、积累、磨炼自身的技艺,开拓自身的视野,才能在艺术创作的领域诞生出新的创作,就像音乐中美妙的和弦,蜿蜒起伏、绵绵不绝、飞腾变化,成就出生动的艺术旋律,将无声的紫砂化作动人的情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