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树立自我意识 思考艺术何为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美术报 文:范迪安

校园一片秋色,青春五彩斑斓。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这是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年的开学典礼,全体新生同学们因此成为了新的百年的美院新人。

春华秋实,同学们怀着对艺术的憧憬努力拼搏,在数万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今天终于走进了央美。我们也以满满的期待迎接大家。今年,每一位新同学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是特制的,连邮政特快专递的信封也是特制的,信封上百年校庆的标志带着学校的祝福送到大家手中;今天的开学典礼也是与往年不同的,现场专门搭建了大屏幕,播放今年四月校庆活动启动以来的许多场景和专题影像,让大家共同分享校庆的氛围,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让大家在欣喜之外还添几分作为央美人的自豪。

作为央美人的自豪的确是几代央美人共同筑就的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表现宽阔的社会生活,不断探索艺术的创新,创作出一大批20世纪中国美术的经典,培养了大量优秀美术人才,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央美术学院在美术教育教学上形成的丰富经验,在全国美术教育发展中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正是在新时代走向新的百年,因此,这个新学期的开学,对于全体新同学和全校师生员工,都是新的出发。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每一个艺术学子就是中国美术的希望和未来,我由衷希望全体新生同学们入校之后,迅速进入新的学习状态,首先认真读一读百年校史这本大书,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焕发内在的热情,把我们先贤为人为艺的优秀品德传承下来,弘扬起来,从今天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和创造才华中感悟体会,坚定初心。同学们要珍惜时代的机遇和青春的时光,把中国梦、青春梦、艺术梦统一起来。

本科新生同学们在考前的准备中主要解决的是专业基础问题,对艺术创造的社会价值和文化意义还思考不多,中央美术学院要培养的是品学兼优、具有全面修养的艺术人才,是中国未来的艺术创造力量,因此,从踏入校园开始,就应该树立新的自我意识,思考艺术何为,建立起能够体现央美传统的学习精神,对自己的成长成才负起责任。

研究生同学作为艺术教育高端人才的生力军,要意识到自己站在高起点上,从而更加科学、理性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朝向研究方向的深度,瞄准研究课题的高度,勇攀艺术创作与研究的高峰。我曾经和前几届研究生同学交流过研学治艺的目标与方法,其中谈到研究生的学习要解决太史公司马迁提出的命题,那就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在研究视野上要探究学科专业的“际”,也就是在边界的地带找到开题破题的钥匙,在研究方法上要善于融通古今,聚集学术的迭代成因和演变趋势,立足中国现实,解决今天中国艺术发展的前沿问题,从而达到“成一家之言”的境界。

站在中央美术学院新的百年起点上,我们全体师生员工充满信心,让我们同心同德,携起手来,以新的姿态投身新的出发,以新的作为创造新的辉煌。

(9月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