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录取率只有4% 国外是如何看待国内艺术生高考的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油画酱

眼看进入5月,离每年固定的6月7号(开始)高考也进入了倒计时,十多年过去了,油画酱还十分清楚的记得高考前的紧张气氛,很多人都说艺术生是走了高考的捷径,可事实并不是这样。

每年2,3月份外省的考试才陆续结束,这就意味着留给艺术生学习文化课的时间只有3个月左右,用三个月的时间,补上过去一年多空缺的课程,难度不言而喻。

在国外一个艺术网站上,油画酱看到这样一个描写国内艺术考试的文章,感触很多。在国外申请大学并不是一个让人感到很有压力的事情,但对于国内的学生用一个词来说就是压力山大,艺术生也不例外。

每年,数千万计的中国艺术生前往最近的大城市进行专业考试,这只是进入大学考试的第一步,他们坐在会议室或运动场,托着画板,三脚架和颜料。

在一天里,这些考生必须完成一组指定的艺术作业,这组作品将决定他们未来的学术和职业机会。

在中国美术学院,每年大约有8万个申请者,招生只有1600人。而中央美术学院每年平均有超过4万名申请者,其中13000人被邀请参加考试,仅仅录取700至800名学生。

最后,由学生来参加这个实用的艺术考试,但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美术学院每年在北京、青岛、郑州、成都和深圳的五个测试点进行考试。学生们根据他们申请的程度,准备考试之前的美术材料。例如,那些从事设计或建筑事业的,有一整天的测试价值。美术系学生则有两天的考试,绘画六小时,色彩理论三小时,写生最后三小时。

“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不想再参加。”一位参加过艺术考试的学生说到。“这些标准非常专业,而且非常困难。当我申请时,我不得不画一张木人画的脸,一幅彩色静物画的花和水果,还有一幅素描。

这些测试不适合任何个人风格,也不一定有利于那些想要追求非传统的艺术创作方法的学生。

例如,在一个考试中,所有的学生都会画一个静物,临摹一张照片或写生一个组静物。虽然有一些自由发挥的题目,但作品是否有价值,实际取决于裁判。

在中央美术学院,每年有五到十一名老师参加其三项艺术项目的考试评判。在判分之前,老师们会被送到一个秘密的地点。到达后,他们将被没收电话,笔记本电脑和所有工具的外部通信,一直到判分完成。

考生的分数按数字顺序排列,第一名到千名左右将发送考试合格证。这意味着他们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接着,准备参加高考或全国高等教育入学考试。

高考更加残酷,它将持续两天,大约九小时。失败的人将被移除,而那些通过的人,也将按照分数进行排列。

央美每年接受大约300名国际学生,他们则经历了非常不同的招生过程,这更类似于美国和欧洲的大学程序。申请人被要求提交一份个人作品,再由学校判断。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艺术生,你需要三思而后行,因为你需要付出代价,这不仅仅是昂贵的学费,有些人认为这是学位的捷径,因为它不太依赖学业成绩,但录取率只有4%,证明艺考这个捷径是不存在的。

不出所料,一些中国艺术生选择出国留学。在2009年到2014年之间,在英国高校学习创意艺术的中国学生增加158%。

虽然已经在中国创造性职业的增加,但还是有许多学艺术的学生选择出国去学,一位专家说:“在中国仅仅依靠你爱的东西,事实上生存是很困难的。”

这句话看似残忍,但十分恰当,每年都有无数的艺术生毕业,但毕业后依旧从事艺术行业的寥寥无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