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西泠朱妙根轶事

新浪艺术

关注

许建

和大多数书家一样,黎明即起,朱妙根开始他的日课,这是他除了外出旅行外雷打不动的“闭关”。写到累了,肚皮咕咕叫时,他会下楼到附近的小吃店,叫上一碗片儿川,或者是生煎配上小馄饨,吃得津津有味。

朱妙根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他讲一口浓重的乡音,爱喝龙井茶,喜听宋宝罗的老生戏,兴致高时会爬城隍山和北高峰。朱妙根的童年、中年、直至步入老年,都没离开过杭州。师从沙孟海、刘江、金鉴才,浙江美院书法篆刻专业毕业的他,1976年进入西泠印社,四十多年风雨岁月,也没有离开半步。

朱妙根擅长真、篆、隶、行,尤精篆、隶、行,在书坛独树一帜。历年来他的书法精品被多家国内外博物馆、纪念馆收藏或刻碑勤石。他主持编辑的《西泠印社百年史料长编》、《吴昌硕画集》、《中国篆刻史》等大型图册、专著,先后获得国家优秀图书提名奖和浙江省图书一等奖殊荣。

朱妙根的篆书上追李斯、近崇吴让之、吴昌硕,承继了吴派篆书的血脉,写来朴茂厚重,又不失秀挺典雅,享誉书坛。西泠前辈吕国璋称其篆书“结体取吴让之、用笔取吴昌硕”。就连西泠同仁也啧啧称奇,表达敬意:“朱妙根凭这手篆书,西泠印社理事位子足以坐稳。”

蜾扁体,相传是南唐徐铭所创。明代冯梦龙赞他其满腹经纶、辩才过人。他创立非篆非隶、亦篆亦隶的新字体。可惜北宋之后,了无踪迹,后人无缘得见天颜。至清及当代,书界渐有重拾复创之念,先有吴昌硕、章太炎、后有陆维钊、蒋北耿,都作了“试水”。

朱妙根近年来的勃勃雄心,就是要在前人的基础上,让蜾扁体重见天日,再度绽放。他曾撰文道:“创作蜾扁体书正是自己的责任,若不付诸行动去‘化’,则是我的失职。我们这代书法家有抢救、恢复、发扬光大的责任……希望有更多的同道投入,那将是幸事一桩。”

朱妙根潜心研习甲骨、金、大小篆、隶、草,推衍、演练蜾扁体,终于化茧为蝶,让失传千年的蜾扁体重见天日。数年来,他创作了蜾扁体书系列作品《历代名家诗文篇》、《唐诗百首》、《小品百帧》,填补了书法界的空白,让断代千年的蜾扁体书以全新面貌呈现给世人。

薄暮降临,朱妙根会在晚饭后准时来到天水桥畔的田径场,他身板笔挺,疾步如飞,一点看不出已年过七旬,村上春树曾说:“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只有对自己不放弃的人,才能活得不老。是的,西泠人朱妙根,志存高远,他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