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陈履生:兵马俑手指被掰我们的责任何在

环球网

关注

最近从新闻中得知,秦始皇陵兵马俑在美国费城的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展出中受损,一个手指被肇事者掰掉,我感到非常震惊。据了解,直到几周后,博物馆工作人员才发现这个兵马俑少了一根手指。可见该馆在管理上几乎到了没有管理的地步。这次事件属于博物馆中必须保护而缺少保护的严重事件,应该从几个方面去反思。

尽管我去过世界上300多家博物馆,也去过费城,但没有去过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此前也没有听说过这家博物馆。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是隶属于学会下的一个博物馆,通常这种博物馆规模不是很大,它的安保基础设施很难保证展品安全。肇事者是在闭馆之后进入博物馆中,其过程没有被保安发现,可见,该馆的监控系统形同虚设。国家如此重要的文物出国展出,场馆中没有或缺少必要的安保措施,没有或缺少安防方面的预案,这也是我方的失察。博物馆的安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保证“万无一失”需要有具体措施。如果博物馆内有最基本的红外线报警,当有人进入某个区域,尤其是在闭馆后进入某个区域就会报警;报了警,安保人员应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到了现场能快速而有效地处理问题,保护现场,这些都是博物馆应有的一个基本要求。

就我曾经在国家博物馆工作的经历和经验而言,国外一些博物馆尤其是声名显赫的大馆对于和我们的合作,都有严格的场馆方面的要求,不仅仅涉及展品安全与保卫的问题,还有对温度、湿度等场馆硬件方面的具体指标。2011年,德国与国博合作的“启蒙的艺术”展览,德方甚至在国博的展厅内安装了能在德国监控温度和湿度的监控设备。在这些大馆的严苛要求之下,国家博物馆这么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关于展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保证了国家博物馆的声誉不受损失,同时也建立起与国外博物馆之间合作与信任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以展品的安全为首要。

在国际交流展方面,我们即使不能经常和大都会博物馆、大英博物馆这样的世界一流博物馆合作,退而求其次和中型博物馆合作,也必须提出像一流博物馆那样的安保方面的要求。而到了与小型博物馆的合作,应该谨慎,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控制,严格考察对方展馆是否具备基本的规模和设施要求,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设施要求,如不符合国家要求,这种展出要明令禁止。

这次受损的兵马俑展属于没有展柜的裸展。裸展通常是展出一些大型的、不易损坏的展品。全世界大小不等的博物馆中都可见到。裸展是所有展出方式中安防级别最低的。因为展品没有展柜、没有玻璃罩的保护而裸露在外面,有的甚至触手可及,因此,配备专门的人员看管比较常见,配备相关报警设备基本上是标配。如果缺少必要的硬件防护就很容易出问题。现在,博物馆界提出与观众互动,使得有些人误认为是观众与展出文物之间直接互动。事实上,互动方式多种多样,不管如何互动,不能触摸展出原作是底线。像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在中央大厅里展出巨大的玛雅或印加文明中的石质文物,基本上没有任何防护,触手可及,但多年来少有触摸,也没有损坏。这是建立在公众主动不触摸的基础之上的。毫无疑问,公众有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需要一个历史过程,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需要教育的支撑。有的博物馆中可看到有盲人触摸展品,那是专门为盲人准备的复制品,而不是原作。像秦始皇陵兵马俑这样有两千年以上历史的中国重要文物,在任何国家都不应产生与之互动的问题,用展柜、隔离带等技术手段去隔离他和公众之间的直接接触,是非常必要的。

秦始皇陵兵马俑多次到国外展出,我们往往只注意到展出获得的成功和反响,但并不代表展出场地都是一流的。对国外展出场馆硬件及管理能力的失察,或许也反应了一部分人的不自信,认为只要到国外展出就是好事。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是最值得中国人自信的,但我们在面对国外展馆时,却缺乏应有的自信。这次兵马俑展出事件,给我国的出国文物展览敲响了警钟。在对外合作中,尤其是中国重要文物走出去的过程中,再也不能文物完好地去,缺个指头回来了。(本文作者为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