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至爱梵高》上映看的是电影也是画展

华商报

关注

电影《至爱梵高·星空之谜》(以下简称《至爱梵高》)入选第90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该片今日上映。作为世界首部全手绘油画电影,《至爱梵高》中的65000幅油画,会让观众产生在电影院看了一场画展的错觉。

以画叙事

《至爱梵高》美哭了

当你眼前的大银幕上,流动着瑰丽的《星空》,盘旋着《麦田乌鸦》的场面,掠过了《马车与远处的火车》,闪现过《夜间咖啡馆》的瞬间……不管你是否了解梵高这个人,都会被深深地吸引,无法自拔。梵高的画是个奇迹,能够将这些片段式的作品连接成一部电影,而且原汁原味手工绘制,更是一个属于电影和绘画界的奇迹。

该片的制作班底是曾经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英国著名动画工作室BreakThru Films,以众筹的形式,耗时6年之久打造的一部纪念梵高的油画电影。125位艺术家的精心绘制,根据120幅梵高的原作,打造成65000幅油画,以每秒钟12幅油画的频次,让梵高美学成为一场专属视觉的“流动的盛宴”。

悬疑的火花

解开梵高之死谜团

不只有瑰丽的画面,《至爱梵高》95分钟的剧情也充满悬念。不同于其他人物传记类型电影的套路,《至爱梵高》的剧情不再是以梵高本人视角出发,而是通过他笔下的人物肖像为基础,开始一场探寻梵高死亡之谜的悬疑旅程。

片子当中的电影人物均来自于梵高的画作,通过他们的视角和语言,神奇的组合中解出“梵高之死”的谜团。相信观众在看过片子之后,不光对于梵高画作视觉美学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样也会对于梵高本人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至爱梵高》自从全球正式上映之后,就成为引发话题讨论的热门电影,获得法国举办的“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获得观众票选大奖;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电影大奖。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该片的五场特别放映一票难求,原本60元的电影票被黄牛炒到了600元的高价,“像是看了一部电影,又像是看了一场画展,非常沉醉的感觉。”看过的观众告诉华商报记者。

孤独的大师

探寻梵高的情感世界

了解梵高的人都知道,“孤独”是梵高一生当中最重要的标签,他也是艺术史上最为人熟知的单身人士。一个艺术家在孤绝的生命轨迹中,用画笔贡献出了惊艳于世界的美好。在梵高短暂的生命里,经历过一如常人的疯狂痴爱,与痛彻心扉的失恋经历。

为爱燃烧的梵高,最终并没有寻觅到真正支撑起他精神世界的寄托,而在电影《至爱梵高》中也还原了梵高的真实感情世界。其中,那段通过一幅名画和众人口耳相传的感情最为引人瞩目,梵高和好友医生的女儿那一段若有还无的爱情,是不是真的发生过?爱情,到底是折磨了他还是成就了他?相信看完影片的观众都会有不同的感悟。

记者 罗媛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