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古人为何传玉不传金

新浪收藏

关注

金和玉常常被人们放在一个天平上衡量,乱世藏金盛世藏玉,金和玉两者各有千秋。不过论起传承来,从古至今似乎更偏向“传玉”,考古学家证实了这一点。我们也常在古装剧中看到一些大家族选择玉作为传家之宝、婆婆摘下手上世代相传的玉手镯给新媳妇这样的情节。为什么“传玉不传金”呢?

为何不传金?

黄金有价玉无价

黄金可以复制,可以用价格衡量;玉却不会有统一的价格,独一无二,能作为传家之宝的东西,当然是无价之宝了。

黄金可以通过人的陶冶加工,可以得到相同的成色、可以做成质地和形状完全一致的器物。在加工的过程若偶有闪失差错,可以重新熔铸重新加工。黄金制品可以用重量来衡量它的价值,但是玉制品却无法用质量来作为衡量价值的指标。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块玉,即使是同一块原料做的玉制品,其质地、颜色、光感等也不同,任何一件玉制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无法用统一的价格来衡量。

物以稀为贵

尽管金也是稀罕物,但是金的产量远比玉高得多,目前,世界上每年矿产黄金2600吨左右,而玉石种类最热门的和田玉总储存量没超过千万吨,加上地形的劣势和难以开采,玉的产量是极低的。物以稀为贵,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玉的寓意是金无法比拟的

在古代,佩戴黄金并没有什么限制,不管你是贵族子弟还是商户人家,只要有钱就可以佩戴。它仅仅就是一种财富的象征,所携带的特有属性就是有钱,再加上金是金黄色的,给人财大气粗、暴发户的感觉;

而玉是只有达官贵人才可以佩戴的,品质极好的玉石寻常百姓根本更是望尘莫及,它是一种尊贵身份的象征。在讲究文化底蕴的中国,越是有钱的人家越是低调有品位,自然会选择多元化的玉石作为传家宝。

金和玉的文化寓意不一样

很多文人雅士或者达官贵人都认为“钱财乃身外之物”,夸人清高的时候说“视金钱如粪土”,看到有钱人就说浑身散发着铜臭味。而玉的话,看到漂亮的女孩,我们会说“亭亭玉立”,看到长得帅的男子就说“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把矛盾化解了就说“化干戈为玉帛”,还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两者一相比,金确实被看轻了很多。

传玉的寓意

传承岁月沉淀的文化内涵

作为传家宝,传承是最重要的,中国历来有崇玉、爱玉、享玉的文化传统,“玉德”中包含了才智与情怀,是很多国家都不具备的独特的文化底蕴。

玉是有灵魂有信仰的,它对中国人来说,不仅仅只是表层的物质财富,还有深刻的精神内涵。

传承家族的信仰

传家宝往往见证了一个家族的荣辱兴衰,寄托了家族成员的情感和精神,凝聚家族力量。而家族的信仰又会反映在传家之宝上,家里的老人把玉石传给子子孙孙,是为了时刻警醒后代,不论贫穷或是富有,发达还是落魄,都要做一个像玉一样人,具备温润,从容不迫,有气节,正直善良这些品性。

传承平安吉祥的福气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玉文化,玉是被公认的吉祥之物,它吸收了日月精华,千万年的灵性,见证过沧海桑田的变迁,用玉作为传家之宝,既是在传物质财富,也是在传福气,一块上好的玉件能给人带来好运,能防身避祸,能祛病延年,寄寓着人们平安、幸福的愿望与梦想。

来源:隆进珠宝订阅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