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书画鉴定:“鉴真”与“鉴伪”

新浪收藏

关注

作者:王冰(武汉大学历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书法美学研究学者 )

从事任何一项收藏活动,都要将鉴定放在首位,以求藏真。

书画作品的真伪鉴定,是古玩艺术品鉴定中,相对较难的一个门类。看起来,书画鉴定只有一个目标追求——确定是谁的作品?但要真正操作起来,远不是那么简单。其内容涉及之广、学识要求之深、阅历经验之丰、内心感悟之切,都远甚于其它门类。概括所有的鉴定方法,无非“鉴真”和“鉴伪”。

所谓“鉴真”,是通过原作所呈现的信息,寻求正面的、肯定的因素,从而提供判定为真迹的依据;而“鉴伪”,则是寻求反面的、否定的因素,从而提供判定为赝品的依据。 而且是,“鉴真”十条未必够用,“鉴伪”一条足以判明。

需要说明的是:市面上有许多“歪嘴和尚”。把严肃而认真的鉴定,当成了个人牟利的手段而信口雌黄。“鉴真”者,就是找到一条正面“标签”,就言之凿凿称国宝;而“鉴伪”者,更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把所有东西都说假——对于这些人和事,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内。

在一般藏品的鉴定中,“鉴真”和“鉴伪”应该是交替使用的鉴定方法。至于一些相对简单的物件,也可以单一使用。比如,以材质为主的宝石、木器等藏品,上手就可以“鉴真”,只要确定是翡翠、田黄,或者紫檀、黄花梨,至于做工、样式、包浆等其他因素,即便稍有瑕疵,也不会对鉴定结果产生太大的影响。而书画鉴定之难,就在于必须两种思路交替并用,才有可能确认真迹。而决定一件作品鉴定的难易程度,关键在于人文含量的多寡,这才是核心问题。所以说,书画鉴定因为人文含量最高,而成为难题,尤其是古代书画。

从事鉴定,常以“鉴伪”手法在先,包括建筑、器物、服饰、纸质等,是否符合时代特征,以及印章、款识、称谓、纪年等,是否符合标准样式。一旦有假,便是硬伤,即可判定为假。然而,即使通篇未见作伪的痕迹、假冒的瑕疵,也不能贸然判定为真。因而,仅凭“鉴伪”是不够的。这就需要通过笔墨功力、造型特点、布局取势,以及风格传承、气韵境界等方面,寻求其足具特色的个人信息、把握其美学追求的个性取向,从而获得作品与作者的一致性判定,这才是“鉴真”手法的真正含义。

可以说,“鉴伪”之法,直截了当。只要发现硬伤、便可一票否决。既便于讲解传授,也便于学习掌握,更便于实际操作。只要有足够的常识和检测的手段,任何人都能够理解和运用。是一种理性的、逻辑的、科学的方法,以智力取胜。

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