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人工智能辨识艺术品真假有多强

中国经济网

关注

一直以来,文物的真伪鉴定工作都是非常艰难且昂贵的,艺术史学家可能会把争议文物带进实验室进行红外光谱分析,放射性年代测定,气相色谱分析或者各种测试的综合分析才能得出一个较为可靠的结论,但对于AI人工智能来说,一切都很简单,它可以通过看一个作品的笔画线条来发现一个赝品。

罗格斯大学和荷兰绘画作品恢复和研发工作室的研究人员在一份新的论文中,详细记录了他们的AI人工智能系统如何将毕加索,马蒂斯,莫迪利亚尼和其他著名画家的画作分解为8万多个单独笔画,通过这些笔画的数据整合将会对赝品的鉴定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研发人员们还用一种机器算法来寻找绘画作品中的特定特征,比如笔画中线条的形状,笔画的轻重,通过这两种分析方法的结合,人工智能有80%的几率能够有效的识别出伪造的赝品。

为了测验这项系统的识别能力,研发人员还委托艺术家们创造与数据集相同风格的绘画作品,测试结果表明人工智能仅仅通过简单的观察就识别出了其中的真伪,罗格斯大学的论文研究学者Ahmed Elgammal表示,这项技术是突破性的,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做到比AI更强大,更具识别真伪的能力。

不过这种鉴定方法只适用于那些线条清晰且条理分明的画作,对于那些无法辨别笔画的绘画作品就无能为力了,但为了验证他们的研发结果,Ahmed Elgammal表示他们还将计划对一些印象派作品和其他19世纪的艺术笔画清晰的画作进行测验。

来源:technologyreview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