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美术馆空间越来越大 优质展览内容在哪儿

解放日报

关注

上海又添一座大型民营美术馆,但优质的展览内容能否跟上仍然是一个问题。

位于闵行区的宝龙美术馆11月18日正式开馆。宝龙美术馆占地面积达23000平方米,拥有500至1100平方米的大小展厅共10个,这在上海的美术馆群中称得上大体量。新美术馆的开放引来参观热潮,也引发从业人员对于美术馆建设的思考。如今美术馆的空间越来越大,但优质的展览内容能否跟上仍然是一个问题。

民营美术馆也要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背后有企业支撑的民营美术馆,宝龙美术馆在空间和藏品上都具有优势。走进美术馆大厅,赫然引入眼帘的是当代艺术家蔡国强的代表作品《天梯》。2015年,尚在筹备中的宝龙美术馆全力支持蔡国强在家乡泉州点燃了长达500米的《天梯》,并将此作品收藏。夏阳的作品《龙》张牙舞爪地盘桓在天花板上,为美术馆开幕增添了不少喜庆氛围。3个馆藏精品常设展厅将系统展示中国近百年以来各地区、各流派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存世精品,其中1号展厅为圆形展厅,颇具气势,展品以小而精的作品为主,观众可沿螺旋形坡道向上参观,获得不一样的感官体验。7个临时展厅包括4个具备博物馆级国际标准的恒温恒湿展厅,有挑高达 5至9米的现当代艺术展场空间,可满足不同形式、体量规模的艺术展览需要。另有可容纳近两百人的演出厅,及大小会议空间可用于举行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及小型演出。

在目前上海的78家美术馆中,民营美术馆占到四分之三,上海也是民营美术馆体系最完备,数量最多的城市。即便在远郊地区,拥有多家民营美术馆也不稀奇。今年9月,青浦区青渚美术馆开馆,展示面积7000多平方米。尽管该馆号称青浦区首家民营美术馆,但业内人士指出,其实位于青浦朱家角的全华水彩艺术馆早已存在,性质同样为民营美术馆。无论如何,这些美术馆在数量和门类上都极大地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也在空间布局上为各个区域的市民提供艺术展览服务。

个性化收藏和自由空间是民营美术馆的优势,但另一方面,缺乏专业团队和规范运营、管理机制也制约着民营美术馆的发展。据悉,宝龙美术馆在四个月内换了三位馆长,工作人员同样更换频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曾在民营美术馆论坛上指出,民营美术馆既要有民营的性质,又要有公共的性质,最终落实到对社会的服务上面。“我们也深知有很多民营美术馆馆长们的辛劳,他们非常难办事情,最大的投资机构、个人的兴趣等等,跟公共美术馆所做的工作之间有一种微妙的关系。”他认为,民营美术馆应该是一个公益的文化机构,也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中国美术馆界,如何激发产生当代新的文化思想,发挥文化责任,民营美术馆有它的特殊意义。”

宝龙美术馆方面也表示,将在做好专业展览的同时,兼顾学术研究与公共教育,通过名家论坛讲座、艺术专题研讨、教育活动、培训项目等多种形式服务社会大众。

展厅里太多“熟面孔”令人担忧

随着民营美术馆建设热潮涌动,资金不足、藏品缺乏、学术定位模糊等也成为民营美术馆发展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国内第一家民营当代美术馆、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曾表示,在十几年前,拥有挑高10米以上空间的美术馆非常少,而且国家级美术馆较少接受当代艺术家,这为美术馆形成以展览当代艺术为特色提供了机会。但如今,传统优势已经不存在,民营美术馆必须探讨新的学术定位,进行差异化运作。宝龙美术馆11月18日同时推出常设展“书藏楼珍藏展——百川汇流”和开馆展,其中常设展是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家族精品书画收藏,不乏近现代及当代全国书画名家精品,如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吴湖帆《万松金阙》、黄永玉《朝发辰阳夕宿苍梧》、黄胄《欢腾的草原》等。开馆展则以“寻脉造山”为主题,展出关良、丁雄泉、丁立人、夏阳、尚扬、周春芽、刘进安、徐累、曾梵志等八十余位艺术家的三百余件作品,涵盖了绘画、书写艺术、雕塑、建筑、园林、影像以及戏曲、琴等古今各艺术形态。

尽管展厅内“大牌云集”,但一位美术馆从业人员感叹,在展厅里看到了太多“熟面孔”。“在新诞生空间里看到太多为数有限的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大都是与资本市场有密切关系的熟面孔。民间资本介入公共美术馆的营造,有更多空间展示艺术,这是好事情,但进入新时代,属于未来的面孔在哪里?”当下,上海的美术馆事业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越来越多美术馆涌现,空间越来越大,但能否提供优质展览内容仍然是需要担忧的问题。“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是大空间吗?也许这不是最需要的。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反应这个时代精气神的内容,这个精气神不是出资人或策展人提出或确认的,应该由这个时代总体的审美取向需要决定。”

展览品质是美术馆的生命线。11月16日,上海当代艺术馆的“山水间——中国当代艺术展”国际巡展首站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之家剧院揭开序幕,和正在该剧院上演的昆曲《牡丹亭》辉映。“山水间——中国当代艺术展”在2016年由上海当代艺术馆推出,15位中国当代艺术家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对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阐释。时隔一年,这一由民营美术馆策划的当代艺术展能够成功走出国门,在传达中国声音的同时,也证明了优质展览的可持续性力量。去年,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主办的“山水社会——测绘未来”也曾举办国内巡展。一家美术机构工作人员认为,优质展览资源有限,而且地区差异很大,也是导致如今画家们热衷于“巡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上海的美术馆生态是最好的,但另一方面,艺术原创力不足的现象也存在。”宝龙美术馆2018年4月17日开馆展结束后,能否有后继的优质展览内容填补偌大的美术馆空间,让观众真正有获得感,仍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题图来源:宝龙美术馆提供

栏目主编:施晨露

图片编辑:朱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