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如果70年代用1200元买玉 她今天将是亿万富翁

新浪收藏

关注

有玉则刚

70年代,1200元可以说是一笔巨款了,如果那个时候存入银行,44年后的今天取出来,会有多少钱?

年近六旬的陈女士是缅甸归侨,6岁便随父亲兄姊归国,随后定居厦门。几年前,父亲去世前交给她一张银行存单作为遗产,最近陈女士无意间翻出来,想把存单上的钱取出。

这张老存单虽有些泛黄,但保存完好。抬头写着“中国人民银行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单”,存入日期是1973年3月20日,金额1200元,定存期限一年,月息2厘7毫,存单右下角盖着公章。

这笔存单的利息计算要涉及到1972年、1980年、1993年的多次储蓄管理制度变革、至少16次的利率调整,还要考虑到利息个人所得税的多次变化。经计算确认,在支取日这笔存单本息合计为2684.04元。其中利息1484.04元。

1973年的1200元应该是一笔巨款!这笔巨款相当于今天的多少钱呢?

如果当初陈女士把这笔巨额的闲钱买成和田籽玉,今天又会是怎么样的财富呢?

在七十年代,和田籽玉还是只由国家统购统销,并且在新疆和田的国营玉石收购站只收购1公斤以上的大料,小块的和田籽玉只是被孩子们当成漂亮的“石头”玩耍,用一个鸡蛋就能从孩子们的手里换一颗同样大小的和田籽玉,这样大小的和田籽玉大概会有100克左右(如视频所展示的)。当时一个鸡蛋大约1角钱,1200元至少能买12000只鸡蛋。也就是说这1200元当时能买12000多颗很漂亮的百克左右的和田籽玉。

这样漂亮的和田籽玉现在的市场价值至少要十万以上,有些极品的籽玉会过百万。那么这12000颗漂亮的和田籽玉的市场价值至少要十几亿。(1,200,000,000,1后面有好多个零呀!)

在现代的金融体系中,纸币只是国家信用的标致,纸币的购买力是随着时间而减小,纸币的贬值是全球行的趋势。纸币并不等于财富,所以不要傻傻地存钱,要把钱变成财富的形式才能保值增值,而和田籽玉在几千年来始终被视为是珍贵的财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