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造汉字有没有生命力

新浪收藏

关注

季涛

应“今日头条”平台栏目之约而作。

最近,网上出现了个“天长地久”的新造字门楣,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和讨论。

在古代,我们常用一个字表达一个意思,甚至多个意思。随着需要表达的事情多了,造的字也就越多了,多过了十万汉字。

后来,中国人发明了组词,利用现有的汉字组成词语,以表达新的或更深层的意义。这是伟大的发明,使得汉语可以利用不多的汉字表达大部分的知识。因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汉字数量越用越少。

是不是我们就不用再造字了?

实际上,近代以来,我们一直在随着西方文化、科技的引入而造字。

比如,“嗧”、“兛”、“瓩”、“浬”、“吋”,第一个读作“加仑”,第二个读作“千克”,第三个是“千瓦”,第四个读作“海里”,第五个读为“英寸”,这些大约是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创造的,曾经在文字作品上广泛出现过,现在偶尔还能见到。如今已被政府弃置不用了。
     此外,“妳”(读“你”音),汉字中本来是没有这个字的。这个字的产生是因为第三人称代词用他和她来区分男女,因此有人生造一个妳字用来和你字区分第二人称代词的男女,曾在很大范围里使用过; “圕”,由著名图书馆学家杜定友于1924年发明,表示“图书馆”;“泵”字在清朝之前的词典中都未有对该字的记载,是伴随水泵传入中国时期产生的,是根据“pump”发出的“嘣”音,造出上石下水的会意字。“砼”(发tóng音,混凝土的意思),1953年由蔡方荫教授创造,现在为建筑行业的常用汉字。当时学生上课听讲全靠记笔记。“混凝土”笔划太多,写起来费力又费时。于是蔡方荫用“人工石”三字代替“混凝土”,可省下二十个笔划,加快了笔记速度。后来“人工石”合成了“砼”。1955年7月,中国科学院编译出版委员会“名词室”审定颁布的《结构工程名词》一书中,明确推荐“砼”与“混凝土”一词并用。从此,“砼”被广泛采用于各类建筑工程的书刊中。

各种新化学元素不断产生,也因此采用“形声、会意造字法”造了一系列的新字,很多是将两个字的字根组合,以表示新的意义的字,其发音也是原来两字发音之组合。比如,化学元素“烷”、“烯”、“炔”则为“形声兼会意”字,声旁分别取自“完”、“稀”、“缺”。 为了用汉字表达元素周期表上的元素,人们还造出了不少“金字旁”和“气字头”的字。

近年来,互联网上误打误撞出一些流行语不算“造字”,常常是通过转义、谐音的“借字”,或者“造词”而来。

比如:“囧”,本意是光明,现在因为其形象原因(“八”字视为眉眼,“口”视为嘴)在网络环境下有了“尴尬”和“郁闷”的意义; “槑”(读音mei),古同“梅”,由于“槑”字由两个“呆”组成,于是在网络语言里被用来形容人很傻很天真;“雷”,原指自然现象的名词,在网络语言中,“雷”成为了动词,可以说成是“雷”(惊吓)到了。

网络语言中“借字转义、谐音造字”的还如:“银”=人、“粉丝”=FANS、“稀饭”=喜欢、“木油”=没有、“酱紫”=这样子、“表”=不要、“偶”=我等。

当代造词的例子有如:“酷”,不是个新字,作为“cool”的音译,它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成为了一个新词,同时衍生出了酷毙、酷炫、酷男等词,甚至被酷我、酷派等品牌作为品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