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曹喜蛙:美术艺术界的民间起哄新势力

新浪收藏

关注

曹喜蛙

中国美术艺术界官方与民间的界限一直是个问题。这几年,一方面遇到了市场,但另一方面更大问题还有各自的立场,由于历史,发展和现实的紧迫性这一问题今天到了确实必须解决的时候。

历史的原因,中国美术艺术界的体制一直沿着当年革命时代的体制,尽管这些年体制中引进了很多专业的行政制度,但是至今诸多行政制度中还有些制度混淆。现在美术艺术界体制名义上的人民性决定了现在隶属性质,但是相关执行者显然不可能以此为籍口为所欲为,尤其不能借此谋取私人财物巧取豪夺,现在完善的党内纪律制度越来越明确。

改革开放以后,恢复了市场经济,美术艺术界也恢复美术品的商品性,但美术艺术界的体制还保留革命年代遗留的供给制传统和改革开放时代市场经济双轨制,形成新时代官方的新特权阶层,这一群体及附属阶层垄断了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术市场,显然是与改革开放者的背道而驰。而所谓的真正的民间美术艺术代表者,受到了垄断、当权、附属群体的所谓官方阶层打压和挤压,有门路者皆向官方借路,但凡没有一张官方路条者皆死路一条。

显然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央还在十九大前,还处在新时期政治的步调调整的统一蓄势期。但从十九大的雄心看,显然在官方的拨乱反正下,根据共产党一贯的历史观察,但凡有点雄心的领导集体,官方都会旗帜鲜明的坚持美术艺术的人民性,同样的官方不可能放弃自己宣传阵地,会视当时的具体形势而改革变革。但是,随着新形势的发展,中央对李鬼的打压是少不了。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原来的宣传队伍臃肿和体制工具落后一定要改正,另一方面,美术艺术所属文化产业市场明显要崛起,而这一市场自然要拨乱反正以往的被所谓官本位所垄断的民间,让政治的回归政治,让市场回归到本位,尤其近年来反对腐败的趋势下美术艺术品一定要划清官方民间的楚河汉界。

观察及预测十九大之后,美术艺术市场将会有巨大的变化,届时迎合经济文化的供给侧改革更加明确。一方面,官方的美术艺术将在更严格的意义上统一口径,管理更加完善,想偷机取巧沾国家的光将面临党纪的围剿。很多单位将不再是吃皇粮意义的官方,只有少数单位将保留国家行政意义,体制内的审查将不厌其烦,将民间性质与官方性质的要逐渐剥离。另一方面,所谓的民间意义上供给侧改革将使美术艺术产生学术的可能性,艺术家将只能依靠独立创新,将只能靠艺术上的造诣。卖家将不会追随所谓的名头,而只会看学术界和藏家是否买单,所谓官僚的身段将在民间大打折扣,官者将只是行政服务者而不是当然的美术艺术超级创造者。

随着曾经依附官方狐假虎威的失效,一般的学院派也依附官方假托狐假虎威,原来传统学院派靠的是学术上的严格造诣,但现在的学院派石膏架子已经百院一样,僵化一色,没有一家院所还有自己的传承,没有一家能站立得住,在大众眼中渐渐受到漠视与冷落,没有一件新人新作能引起世人的关注。

目前,民间有新兴的美术艺术起哄积累了一股力量蓄势待发,虽然这些还无名的艺术家靠自己意志在冬天里苦苦支撑着,只要有春天一阵阳光风雨就会冒出地面,这些来自大地的美术艺术奇葩就会怒放创造的艳丽。

2017年8月14至17日于康复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