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三生即刹那:魏杰《三界-星球》的中国主体意识

新浪收藏

关注

“三”是个充满哲学意味的数字,不管中西,都有灿若巨星光芒的阐释和探索。东方哲学中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之说,西方哲学有所谓终极三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一般来说,西方路径偏理性,东方路径偏诗性。魏杰恰是一位有着哲学、诗歌情怀的艺术探索者,始终在通过他的绘画艺术在构筑一个庞大的《三界》绘画哲学史诗。他所谓的“三界”,与一般哲学、宗教中的三界有关联,但并没有直接照搬,而是依照三界的思维模式构筑了一个自己独特三重奏空间的“心界、慧界、灵界”。从这个意义上讲,他是前所未有的智慧。

从绘画语言上说,《星球》既是整个《三界》的主体框架,也是整个《三界》的主体意识,代表着艺术家在整个创作过程的思维之脸和抽象的抒情。《星球》的艺术语言范式和技巧在每一个系列里都会呈现,观众会因为看到这些语言范式和技巧,认识到这些作品是同一位艺术家的创作和哲学思考的连续呈现。

魏杰少年成名,早期是进行纤维画的创作。纤维画的创作让他形成了一个发明家的思维,使其视野始终与现代科学有紧密的关系,从而在他的艺术创作中比一般艺术家多一个科学哲学的关照。所以同样是架上绘画,但魏杰的艺术创作对材料的重视和突破不像一般相对传统的艺术家那样拘泥。

中国传统艺术注重通过绘画线条去营造更高的精神境界,在这方面魏杰一方面是全盘接纳的,这是一个中国文化出身的艺术家的不二选择,不管是一种自信还是一种无可奈何,这是文化基因的自然选择,也充满着偶然性。但魏杰的绘画中的线,有自己独特的出处和创造,这就是来自纤维画的一种自我超基因的训练,也是他最早觉悟的个人主体意识,也是一个现代人自我独立意志的超越。

中国水墨艺术中有很多程式化的皴法,但那些皴法都是基于毛笔笔头毛的特性,而魏杰的《星球》的线条则出自类似硬笔的油画刮刀的刀尖的坚硬,这种坚硬的来源与中国哲学有一种超弱的联系,与西方的一元论或一神教精神是一种现代呼应,是对中国传统权威美学的一个小小起哄,小小一笔是个减法,整个画布上的重复铺排则是除法,从而形成了魏杰个人绘画独特的青春勃发型的个人艺术语言的logo。

现代科学的发展得益于线性理论的滥觞,“一根筋思维”恰恰是科学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偏执狂成就的现代性是一幅最典型的现代图式,这与中国的哲学精神是相悖的,中国哲学讲究和谐、中庸,美学讲究太极意境,以柔克刚,曲径通幽,强调偏执或剑走偏锋为一种缺陷,这种过于强调和谐中庸的思维范式,虽对个人前途有利,但易流于圆滑迂腐,不利于整体文明的推进。

“中庸”是中国特色的普世价值,但不是现代科学的普遍真理。更新中国人已经固化的世界观、价值体系和知识视野,推动中国新的文明体系的建立,是中国新一代艺术家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艺术家魏杰以自己的艺术实践,积极探索现代人的行为美学,《星球》系列正是中国艺术家现代个体意识较早觉醒的艺术呈现,是既不同于古典权威美学又不失中国美学意境积极探索的典范。

魏杰艺术履历

魏杰,北京人,作品以油画为主,既贯穿着当代艺术的前卫先锋精神,又不忘对传统文化家园的内在呼应和守望,旨在走向未来,是一种新架上艺术的探索。

非学院出身的魏杰少年成名,很早就开始了纤维画的创作,这让他形成了一个发明家的思维,使其视野始终与现代科学有紧密的关系,从而在他的艺术创作中比一般艺术家多了科学与哲学的关照。

魏杰的创作领域还包括浮雕艺术、纤维艺术、漆画艺术、综合材料艺术、装置艺术等。

1988年  发明“纤维棉丝画”制作技法,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权;

1995年 在新西兰举办个人纤维原创艺术作品展;

1999年 在澳门举办的第二届“莎士比亚”世界艺术成果博览会上,纤维艺术作品《牧羊人》《悉语》荣获“国际发明最高金奖”;

2004~2009年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工作室艺术交流;

2004年 “纤维绒画”制作技法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权;

2006年 作品《彼岸》参加“首届中国艺术精品博览会”并获奖;

2006年 作品《故曲—系列一》参加“从洛桑到北京—2006国际纤维艺术邀请展”;

2008年10月 作品《脉络》《网络纪元》《故曲—系列二》入选“从洛桑到北京”第四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2010年 作品“无极”系列《花魁》入选第六届世界现代纤维艺术双年展;

2016年4月 《三界》系列油画作品参加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市艺术中心“2016中国关注艺术家国际艺术展”;

2016年10月 《三界》系列油画参加798“无界”主题艺术家作品联展;

2017年3月 在北京锦都艺术中心举办《三界》系列油画个人艺术作品展;

2017年6月 纤维作品《故曲》、油画系列作品《三界》参加“库拍”未来艺术大家网上作品拍卖活动;

2017年6月 在日本大阪Gen画廊举办《三界》系列油画个人艺术作品展;

2017年7月 油画综合材料作品《三界—王者的天空》系列之10参加芭莎BAZAAR 明星慈善夜捐赠活动。

艺术家自述---

我与宇宙的对话

我从小就是个科幻迷,童年时,我对宇宙就充满了无限的向往,白天躺在草地上看飘来飘去的云,晚上趴在窗前,观察漫天的星斗和深邃的远方,而思想早已遨游于九天之外,与远方的居民对话。

我喜欢阅读科幻书籍,那时候没有网络,只能到处搜集。可资源是有限的,于是我就殷勤地帮父母做一些事情,条件是带我去图书馆,只有那里才有我想要的浩瀚宇宙。当我沉浸其中时,往往忘却了时间,似乎进入了另一个静止的平行世界,那里只有我和星空,流星从我身边经过,外星人同我说话。突然一只大手把我拉回了现实,这肯定是父母或图书管理员提醒我,要闭馆了,那种感觉真的像穿越回来一样,也许吧。我曾经有一个梦想,想造一艘飞碟,遨游于宇宙之间。

在我眼中,宇宙黑暗而神秘,壮丽而静谧的宇宙恰似那良夜,看起来风平浪静,却随时可能将人吞没,不管你走到哪里,它时刻都包围着你,它的广阔,有时让人毛骨悚然。同时,由于耳濡目染,我也熟知非常多关于宇宙的神话和浪漫故事,茫茫宇宙也充满了力量、希望与温情。 

少年时,我接触了艺术,深深地爱上了它,为之着迷,我终于可以用画笔描绘我的宇宙蓝图、设计飞碟的样子。画纸就是我的小宇宙,颜色的流淌,形成了星云和星系;手指蘸上颜料能摁出恒星和行星;画笔溅洒,就是各种小行星和尘埃。当然,纸是容不下宇宙的,后来墙壁成了我的画纸,地面成了我的画纸,这段时光,也是我思维迸发的开始。

后来,在我的艺术实验中,有一种材料让我眼前一亮,那就是纤维棉丝,它成了我的第一个专利。之所以从万千材料中选择了它,是因为它呈现的肌理正像老子《道德经》对宇宙的阐述——“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绵绵若存,用之不勤。”我的作品《无极》系列,便是对于宇宙起源的一种思索,它始于心,无相无形,延绵不绝。这也是我作品逐渐成熟,并形成独特风格的开始。

《三界-星球》系列是我从个人理解的角度出发,提出的对时间、空间、生命的思考,每个人,或者说人的灵魂都不能离开这三个维度,能够自由游走在宇宙界中的生命应该是最快活、完美和永恒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宇宙中的尘埃,微不足道,如流星转瞬消逝,但我们每个人在自己成长的世界中,在自己的小宇宙中难道不是唯一和永恒的吗?

因此《三界-星球》系列作品的诞生不是一个偶然。一方面,它是带有情感的,是经过长时间的思索,与情感交织积累而形成的;另一方面,从艺术形式上来讲,宇宙怎么去表达,它的概念太大了,趋于无限,所以,唯有突破形式的局限,才能与之对话。

与其说我在画宇宙,创作宇宙,倒不如说——我在寻找一种方式,与它对话,希望借此使灵魂进入另一个平行世界,寻找宇宙的终极密码。我常常面对着我的作品开始冥想,试着与它对话,我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得到解答,宇宙的尽头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在宇宙是唯一的存在吗?地球是我们最后的归宿吗?我们最终去往何处?我偶尔能感到进入了一个空灵的境界,时间对我来说,转瞬即逝,但我却得不到宇宙给我的回音,也许是我创作过于投入,忘记了时间,也有可能是某个动作,某个笔触,某个绘画符号、颜色??的问题,不能触发另一个世界开启,我很享受这种感觉。对于艺术创作而言,这更是难能可贵的,我希望这种感觉能一直持续下去,直到我开启了通往宇宙尽头的大门。

宇宙尽头?我不知道该是什么样子的,但我相信通往宇宙尽头的道路上,一定充满各种神奇的星球,我也相信,总有一个地方与我的作品是一样的,因为宇宙真的是太广阔了,它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当有一天,人们驶向星际,发现和我作品一样的景象,不要惊讶,不要慌张,我保证,你们绝对绝对不是在画里面。

我与《三界-王者的天空》

霍金说,我相信时间旅行,相信能进入未来。

我每次创作《三界-王者的天空》,都是在不同的时间与维度中的穿梭。

我存在现实与虚幻的轨迹中,无休止地傲游,它们并不遥远,离我很近;时常飘逸很远,瞬间即返回现实。它的浩瀚,用单纯的语言已无法形容它的全息释景,我为其疯狂痴迷。在宙际中游离一个又一个星球之间,在绚丽的光视中急逝??每个星球都曾经拥有自己的经历,片刻的停息,聆听它的呼吸??

我欣赏着星球,赋色予她新生,她在孕育着,讲述着不朽的话题——从何来,为何失去,去向何处。

时而激昂,时而灵透,时而忧馨的天籁之音回荡在创作室,随着音乐的诱惑,早已神游在浩宇之中,感受深入气宇的环绕??

天空永远令人痴迷、神往、遐想??敦煌石窟中那一幅幅绚丽多彩、绚丽多姿的飞天天神们在极乐的乐曲中,在天宇中遨游??古往今来,天宇令世人们祈盼向往。

世人心灵的依托与祈盼,在浩瀚的天宇中游离,追逝着无尽的精神诉求,寻求自我灵魂、内心世界的浩宇纯净,得以升华,他们永无止境地寻找着宇宙中的圣界。

我似乎拥有无穷的力量创作出不同色彩、质地、山脉、元素等变化的大大小小的星球,我想把宇宙深处的景色呈现,把那一颗颗孕育着生命的圣界拉近。在浩宇多维的时空中游离寻觅,心宇得到片刻的慰藉。我是谁已不再重要,在浩际的尘埃中是那么微小,三生即刹那,瞬间即永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