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今日宋官窑复烧窑口举行

新浪收藏

关注

北宋官窑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它在青瓷艺术上的成就享誉世界,也是中世纪我国文化艺术光辉灿烂的一页。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皇家御窑;是中国历史上由皇帝垄断的瓷器种类;也是中国历史上没在民间流通过的瓷器。在原料的选用上,添加有玛瑙、玉粉等入釉,穷其奢华,不惜代价。因此,北宋官窑以其淡雅清秀、自然大气、含蓄凝重,反映出宋廷高雅的艺术品位,而被千古留传。

2017年6月24日,为了更好的保护传承北宋官窑,由河南省文化史志学会、郑州市金水区非遗保护中心主办;郑州市北宋官瓷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河南北宋官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在宋官窑复烧窑口举行。来自河南省非遗保护中心和考古界的九位专家及北宋官窑传承人二十余人齐聚一堂,进行座谈,对宋官窑的传承保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郑州大学教授、人文学者高天星教授主持了会议。在专家座谈会上,主办方先安排参观窑口,由郑州市北宋官瓷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非遗传承人王东霞介绍了北宋官窑的传承历史、传承状况和保护发展规划。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组长、研究员刘建友在会议上发表讲话:王东霞老师作品很不错,官窑的传承和发展首先需要创新,随着时代的变化,将自己的感受融入产品去创新,产品要有时代感;其次,传统手工艺还是依靠手工,手工制造的东西还是会更有价值,要坚持传统的东西,坚持把官窑做好,坚持把文化传承下来。

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席张玉骉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今年非遗节的主题是正确理解非遗理念,非遗的特性:1、延续性;2、创造性;3、主体;4、尊重性,尊重文化的多样性。要根据非遗的特点去考虑如何发展宋官窑。要确实认清楚什么是官窑?什么是北宋官窑?要了解宋官窑的根脉,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关于官窑的传承与发展,目前仍要改进技术与工艺,梳理好北宋官窑的根脉和发展方向。东霞老师作品的原材料是纯天然矿石,很具有代表性,是作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河南省博物院研究馆员郭灿江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对于宋官窑以前的了解主要是通过文献,看到实物之后,感觉更加具体,宋官窑从文献上看主要是釉色和开片,在烧制过程中要控制好火候,这部分我们做的已经很好,未来要结合市场需求在器型上有些突破。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室主任、研究馆员赵文军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对于王东霞老师的产品感到特别亲切,开大片、紫口铁足烧的特征特别好,但同时也存在对官窑的困惑:到底什么是北宋官窑?因为到现在为止北宋官窑没有发现古窑址,官窑的传承主要是烧制技艺,至于器型可以根据现代人的审美观和喜好进行创新和改进,紧密结合市场的需求去发展与传承。

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柏伶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宋官窑产品及文化如何传承,如何发展,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北宋官窑产品器型和工艺仍旧有待提高,无论是钧瓷还是官瓷都要走进年轻人的生活中,他们是未来的消费主力,要让宋官窑适应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宋官窑的传承与发展需要有创新性的思考方式,提高应用性和实践性,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当中培养新的消费群体。

郑州大学教授、人文学者高天星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宋官窑包含北宋官窑和南宋官窑,宋官窑的发展鼓励了各种类型瓷器的发展,希望大家以后多关注。对于非遗、文化,强调固本守正,守住精神的正能量、文化的正能量。官窑要市场化,要发展,要包容、要多元化,同时也提倡在生产中保护传统的生产工艺。

郑州市金水区非遗保护中心领导胡广华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很荣幸参加这个座谈,对于参加本次座谈的专家也十分感谢。金水区的非遗传承在未来会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人加入到非遗的保护工作中,为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河南省图书馆研究馆员、河南省文化史志学会会长任大山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本次在窑口举办座谈气氛很活跃,心情很愉快,参加本次座谈的都是各行业的专家,发言十分权威,本次座谈意义重大。通过各位专家的发言,相信宋官窑在未来具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希望各位专家支持王老师的事业,支持宋官窑的发展。

宋官窑如何保护与传承,传承人王东霞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回顾过去,几十年磨一剑,北宋官窑的保护传承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展望未来,雄关漫道远。我们深知北宋官窑的保护传承之路任重道远,面对当前国家重视文化发展文化的大好机遇,我们将继续以推广北宋官窑文化为已任,更好地完成宋官窑保护传承的使命。

与会期间,专家们参观了宋官窑复烧窑口和宋官窑复烧的精品展览室及宋官窑的相关文物。   今天,我们有幸循着当代“宋官窑瓷艺工匠们”几十年艰苦探寻的足迹,重新认知宋官窑的独特文化,共同为这一古老的文明经典,再塑辉煌!
 

(编辑:文婕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