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电钻破坏明长城”文物修复不只是修旧如旧

新浪收藏

关注

15日下午,作家张宏杰在微博发帖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城墙的一处修缮工地中,有工人用电钻将旧砖起掉,换上新砖,还有工人称有刻字的砖几千元一块。国家文物局表示,涉事工地已暂时停工,国家文物局已注意到有关情况,将尽快核实。

发生“电钻破坏明长城”的事情,实在让人感到遗憾。对历史文物进行修复,梁思成先生提出了“修旧如旧”理念。只是,“修旧如旧”说来容易做来难,而且这个“旧”的解释和标准到底是什么,也常常存在争议。现代工艺发达了,做到以假乱真其实并不难,但在这个“旧”的外衣下,里面可能并不是想象的样子。面对一个“假古董”,甚至大量使用劣质材料、劣质工艺的“假古董”,仅凭肉眼,也未必看得出来。这些年来,在很多文物修复工程中,都出现了公众质疑。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在修复工程中,公众并没有看到修复者应有的敬畏之心。因为缺乏应有的敬畏,所以有好的理念有好的规划并没有落到实处。

文物修复远不只是“修旧如旧”,不是只有技术就行。记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受到追捧,恐怕不仅在于修复师高超的技艺,还在于他们对文物深厚的感情。因此,在文物修复过程中要有敬畏心,应该做到“祭神如神在”。

来源:大众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