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让连环画回归生活

新浪收藏

关注

我从小受到连环画的影响,在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我就把我爸爸收藏的连环画拿到外面去摆地摊,租给老百姓看,那时候生意非常好。可以想见,那时候的连环画其实就是我们生活记忆的全部,代表了我们对文化艺术的想象的捷径。但现在,连环画跟我们的生活关系越来越遥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记忆。如何能够让连环画回归到我们生活里面来?重新点燃像我们小时候对连环画的那种热爱,而且通过连环画这样的画种来嫁接我们和生活之间、和公众之间的联系,让连环画发散出新的生命力,能够和当代的生活和时代的呼声紧密相连,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思考这个话题。

一是艺术性。从整个世界的格局和政治经济的变迁来看,中国绘本的声音如何能够成为表述中国当代性、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载体和媒介,这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所产生的很多新名词、新段子,包括新文字和新的社会图像,这些东西要和我们的艺术语言、艺术风格、艺术题材深度融合。这实际上是对我们这些绘画创作工作者和美术教育工作者的挑战。当今社会的变化如何成为我们的创作重点,成为我们表达时代精神的重要的艺术财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

二是回归生活。中国绘本不仅仅是艺术,同样也是我们重要的文化生活资源。如何把这些绘本的文化资源,变成文创创意,这些路径和产业之间、和文化旅游之间的结合,成为地方转型发展和撬动社会变革的重要的资源。让它成为一种比较良好的公共文化资产,让所有人都愿意去阅读,去消费。它不仅仅表现在一种读物上,可能会延伸出游戏、交互、微信社交群等,它并不受媒介影响,传递的是绘本的语言风格。这些领域的拓展,以及产业化的运作,需要社会机制和社会力量的参与,是一大重要的领域,可以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加丰满,更加多元,更有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面对未来人类社会进步的挑战。不可避免地,人类社会和文明进程一直是受科技进步决定的,我们不一定仅仅局限于对纸和笔的理解,包括电子科技的运用,世界虚拟思维的运用,对社交圈的理解等,要让绘本植入到这样的基础发展的领域当中去挑战新的语言,产生新的艺术风格,甚至可能影响到游戏,影响到电影,影响到我们的文化传播。新技术的出现,让绘本能够在更广泛的公共空间里面成为文化体验的读物,这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

(作者为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

来源: 《美术报》 作者:金江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