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艺术界被一则薛梅的离职消息搅动

新浪收藏

关注

冯智军

本周,艺术界被一则离职消息搅动。

20日,UCCA首席执行官及相关企业法人代表薛梅离开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去年6月29日,尤伦斯发表声明称“打算将个人收藏及艺术中心托付新主”,就引起一番业界的热议。现在,薛梅的辞职又一次让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成为话题的中心,而薛梅本身不论是艺术商店的试水成功,还是成为首席执行官后的系列举措,也都实现并印证了艺术更多的可能性。一个艺术中心的变动,为何会屡屡引发关注?究其原因,不外乎尤伦斯及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和推广中所具有的象征意义。

而提到象征意义,本周在中国美术馆的两个展览颇具代表性。一个是“一德之见——金一德油画作品展”,主角是从艺近60年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金一德。金一德,1935年出生于浙江绍兴,在中国美术学院留校后,就没有离开这所学院。他对学生在艺术上非常宽容,从而影响了一批“八五新潮”时期的国美学子。但对自己的作品却要求十分严格,甚至苛刻。在“文革”前,金一德富有表现性的作品在当时是一条独行者之路,被看做形式主义的路;“文革”后,先锋一代热衷于现代艺术潮流的时候,他的作品又被孤立,似乎总是与潮流不符。而他的作品风格始终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所坚持的表现性绘画语言。金一德对艺术如宗教般的虔诚,支撑着他数十年来一直坚定而默默地在艺术道路上独行,那画室里逢年过节也不会中断的“金一德的灯光”,更是闪耀、照亮着他众多学生的艺术道路。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展览,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推出的“文化传承·丹青力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本周亮相的是杨华山、王德芳、李岗、陈海良的作品,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自己对艺术的探索和观点。这一系列展已经延续多期,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展”形成呼应,一老一新之间,全面展示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们的创作,更是从一个侧面代表了中国艺术现状的多元面貌。

在今天,各地的艺术产业园区蓬勃兴起,特别是从本世纪初,在数量、规模与区域范围上经历的快速增长和扩张,业态与发展模式几经变迁,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复兴与更新的重要力量。但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与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艺术产业园区也面临转型升级的需求。如何通过培养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增强其文化影响力、改善区域文化生态的同时,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是艺术产业园区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本周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2017·第二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就邀请文化产业研究专家、相关政府机构、文化产业从业者等,就对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虽然探讨不等于实现,但思考总是有价值的。在中国艺术蓬勃发展的今天,不论是艺术家个体,还是相关的艺术机构、管理部门,都需要更智慧的方式和更宽广的视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