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海南黄花梨与越南黄花梨有哪些异同?

新浪收藏

关注

玩赏海南黄花梨(以下简称海黄)的人,都绕不过一个问题:如何辨识海黄与越黄的区别? 

海黄,海南黄花梨之谓;越黄,越南黄花梨之称。由于两者长在气候相同、地理相近的同纬度地区,材质、纹理、香气很接近。但大部分好辨识,有些则到了比孙悟空与六耳猴还难辨识,愣是观世音菩萨也被难倒的地步。海黄,现在学术界比较认同的,学名称“降香黄檀”,因为它有一种中医里称为“降香”的味道,连泰斗王世襄也认为,这个称呼最合适。越黄,有的人则归之为紫檀类,叫“越柬紫檀”。但这个归类总感觉未必妥当,因为越黄未必发“紫”色,它与海黄颜色、香气、纹理,真是“何其相似乃耳”。

海黄与越黄都有哪些异同?

相同:

都很“香”,即锯解后,都芳香四溢,甚是迷人;

都很“花”,即打磨完花纹绚丽多彩;

都很“黄”,即颜色大致都是金黄色;

都很“密”,即毛孔都很小;

都很“滑”,即手感极顺溜;

都很“莹”,即打磨后光洁如镜,局部莹光闪烁;

都很“鬼”,即有很多结节,鬼脸纹都不缺。

不同:

香气

海黄气味辛香、清幽、自然,吸入鼻孔感觉舒畅不已,很想一直吸。越黄香气中夹有酸味、臭味,谈不上迷人以至想多吸,个别人甚至感觉不适。当然,如果是越黄老料,纹理美丽与海黄难辨,其香味也几乎与海黄乱真。假如是一种被水长期浸泡过的海黄,也有酸香味,很多人以为那是越黄。比如埋在阴湿地下的房屋木梁,或水库底下的树头树根,锯开后则辛香中带酸。近来海南昌江等地大兴土木,从江河、水库中就捞出了一些这种料。

纹理

如以中国画来比喻二者,可大致说,海黄纹理、线条是工笔的,但整体是写意的,图案变幻莫测,“不按常规出牌”。越黄纹理、线条略为写意,但整体是写实的。越黄纹理散开度大(巴西花梨纹理散开度更大,它似乎是把海黄的局部纹理放大了几十倍),纹理像墨汁在宣纸上漫开了一些。海黄

纹理线条流畅、生动,恣意挥洒;越黄纹理线条相对生硬、呆板,总体图案缺乏意象,很多地方呈麻丝状(这是其典型特征)。

色泽

海黄色彩多样,除主色调为金黄色外,还有黄白、紫、褐、红、黑,以及它们之间的任意组合甚至多种组合于一块木料中;越黄大部分仅是黄色,而且偏浅,中间有时夹紫药水颜色(这是其典型特征)。海黄画面总体洁净,尤如明心见性的清纯山水画;越黄画面则感觉脏,不时夹有点点霉斑,就像初学画者,笔墨老是不注意“滴洒漏”在画面上。

密度(毛孔)

海黄比重总体不如大叶紫檀、小叶紫檀,可与酸枝接近,但比越黄密实,比重大。因此,海黄横切面毛孔细小于越黄,纵切牛毛纹细小于越黄。但包括许多行家、经营者,都把密度给绝对化了。实际上,有时候海黄毛孔要粗大于越黄,比如长在地底下的根部,由于吸收水份之需,毛孔则粗;长在石灰岩、少泥土的石缝间,由于体内油性被石质反抽,毛孔也大;长在水土丰茂、阳光充足的沃野上,因生长快,毛孔也大些。

手感

海黄经高标号砂纸打磨、抛光后,其手感在所有材质中都堪称天下第一。盖因其毛孔细、油质多、柔韧性好,材质可不按走向随意裁切而不起茬之故。触之绵绵的、滑滑的,象抚婴儿肌肤,直至手起痒,这也是海黄深受喜爱的主因之一。而越黄在以上诸点均明显逊色,因此抚摸时,略为发涩,会挂手,甚至可以感觉有颗粒、有凹凸。

因为比重较大,海黄掂在手中有沉甸感;而越黄则显得轻飘些。

莹光

海黄体内含丰富油质。因此,打磨后光洁度高,有玻璃面之感。拿在手上摇晃,或随着视野挪移,面上莹光会腾挪闪跃。因此,其外表常如绸缎面,莹光闪烁明显;越黄油性要低于海黄30%左右,由于油性达不到莹光闪烁的“临界点”,所以很少能有如此的莹光闪烁(小叶紫檀甚至酸枝,有的也有局部呈绸缎面,也有莹光)。还有,海黄由于生长环境恶劣或受强台风摇曳或受石头挤压,枝干歪来拐去,在这样地方都会有褶皱纹;越黄则较少见,即使有,也不生动。

来源: 莞讯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