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名家旧藏惹眼入手仍需理性

新浪收藏

关注

香港苏富比近日宣布,2017年度中国艺术品春季拍卖会将于4月初举行,八场拍卖会将呈献近300件拍品,总估价约7亿港元。此次春拍汇聚了近百件名家翰墨精品,尤其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有多幅由历代知名藏家珍藏的名家传世佳作格外引人注目。其中,有吴湖帆旧藏石涛的晚年作品《山水》、潘季彤所藏宋人马贲的《百雁图》、张学良旧藏董其昌和陈继儒的《信札》、刘恕旧藏王原祁的《仿黄子久山水》,而莫伯骥、罗孚等现代藏家所藏的明清书画也较为亮眼,如清代女画家方婉仪的《墨梅》等。

众多重量级名家旧藏集中亮相春拍,着实令业界为之眼前一亮,兴奋不已。有业内人士表示,名家旧藏系列拍品一方面为保证拍品最为关键的真实性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同时这种名家藏名家作品的传承脉络,也让拍品本身增加了更多生动的故事性,使得名人旧藏成为各大拍卖行力推和收藏家们竞相购买的对象。从市场发展角度来看,这无疑是助推市场前行的一股暖流。

近年来,虽然艺术品市场经历了寒冬般的回调期,然而藏家对于“真、精、稀”的追捧热度却有增无减。越来越多的藏家以及家属纷纷拿出自己的收藏品进行拍卖。而为了推广这些名家旧藏,各大拍卖行也是不遗余力,除了常规的预展之外,各大拍卖行还加大了展览和研究力度。今年初在北京举办的迎春拍卖会上,呈现的多件名家旧藏作品,悉数成交。如梁启超旧藏三幅书画作品中:估价120万-180万元的罗聘《归舟第二图》,以161万元成交;估价180万-360万元的沈铨《百禄图》,最终拍得287.5万元;估价400万-800万元的査士标《清溪水阁图》,成交价为862.5万元。而一件英国“放山居”旧藏清乾隆洋彩万花献瑞图大吉瓶(估价待询),最终拍出2242.5万元高价。

不过,在业界普遍期待中也有声音指出,名人旧藏确实能达到吸引眼球的效果,增加拍品的附加值,但作为买方的收藏家们还是更应当关注藏品本身的价值,切勿被“名人旧藏”的名头扰乱了理性判断。因为一旦拍品价格与价值背离程度超越了理性范围,则很可能走向泡沫,而只有藏品本身的价值过硬,藏家所付的“真金白银”才真正物有所值,名人对藏品价值的提升才能够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