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写书法还是做医生:经济回报率有待搞清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南腔晋调]

若把水浒里的好汉当作一只只股票的话,那些靠武术吃饭的当属创业板。

晋东南

《天下无贼》是冯小刚电影里的经典,葛优扮演的“黎叔”有句台词: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话从一个贼的嘴里说出来,虽有些滑稽,却也是真理,颇有点“盗亦有道”的境界。宋江虽然没有说过这句话,但梁山的人才招募始终是除粮草以外的另一个核心问题。

水浒里的人才可以有多种分类方法,若从来源上说,纷繁驳杂,宋江在接受招安时做了一个总结,大略分为四类:自来落草的,随众上山的,被俘虏的,掳掠来的。若从人才的种类来分,武术类人才是绝对的主流,单列为一类毫无悬念;其他门类的技术人员虽然种类多,但每个行当人数极少,比如医生,比如篆刻家,比如书法家,可以归为一个大类,统称为“其他技术人员”。

在宋朝做个名医,待遇相当优厚,单次诊疗报酬让现在的医生都望尘莫及。第六十五回《托塔天王梦中显圣 浪里白条水上报冤》里说,宋江用兵途中得了非痈即疽之症,张顺知道建康府的神医安道全能治这种顽疾,军师吴用一出手就是一百两蒜条金作为治疗费用。这安道全并非浪得虚名,先侧面向戴宗了解了宋江病情,便知可以治疗。及至见面后先艾焙引出毒气,随后外用敷贴之饵,内用长托之剂,不出十天宋江便基本痊愈。

如果你是一个书法家,恰好又和吴用这样的名人认识,经济上的回报也属超值,第三十九回《浔阳楼宋江吟反诗 梁山泊戴宗传假信》里,山东济州的圣手书生萧让就是这么个人,会写苏黄米蔡诸家字体。吴用要做假信,就用给泰安州岳庙写碑文的由头将萧让赚上梁山,出价五十两白银。萧让作为专业人士,没有对这个价格表示怀疑,没有讨价还价,可见是个靠谱的价格。萧让只会写字,要刊字匠作,另有篆刻家玉臂匠金大坚,价码同为白银五十两。

做个专业技术人员,在出路上也不差。宋江要征方腊时,先是皇帝要走了能镌玉石的金大坚,又要走了能识良马的皇甫端。紧接着,蔡太师把萧让搞走了,王都尉觉得铁叫子乐和善能歌唱,留在府里使唤。安道全在第九十四回《宁海军宋江吊孝 涌金门张顺归神》里也被皇帝挖走了。当然从另一个方面说,这是施耐庵的春秋笔法,只从这几点就看出当时的统治集团是好了疮疤忘了痛,刚解决了梁山问题,声色犬马的日子却依旧。挖走艺术人才和兽医也就罢了,皇帝偶尔得个小病,不顾前线将士浴血用命,调回战时医院的院长,就有些荒唐了,后果相当严重,徐宁在打杭州时中了毒箭,因得不到医治而疮发身死。唐朝的边塞诗人高适有“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的诗句,宋朝也好不到哪里去。

若把水浒里的好汉当作一只只股票的话,那些靠武术吃饭的当属创业板,备受追捧的后面是说不出的苦,高额的回报诱惑后面隐藏着巨大的风险。论秤分金银,大碗吃酒肉的日子是短暂的,从第九十一回开始,陆续有好汉阵亡,好不凄惶。相比之下,武术类以外的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称得上是蓝筹股,收益稳定而安全。若给你穿越的机会,你会做如何选择?写书法还是做医生?

(作者系深圳文化观察人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