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收藏家孙毅谈老坑翡翠鉴赏

中国文化报

关注

传统文化复兴如火如荼,人们文化修养、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之后,不再只是停留在追求别墅、房车等物质享受层面上,更多的人已开始转向对精神文明的追求。“收藏爱惜待佳客,不敢包裹钻权幸”,这是苏东坡自喻喜爱收藏的佳句。如今一位业内收藏人士以此为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收藏的价值与意义。他热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酷爱收藏鉴赏……他就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老坑翡翠收藏家孙毅先生,也是年度收藏家栏目首期人物。

□□周一

热衷优秀传统文化酷爱老坑翡翠收藏

孙毅,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左步村人,其爷爷孙志云与孙中山先生同宗。孙毅自幼受家庭环境影响,博览群书,从四书五经到二十四史以及现当代文学多有涉猎。厚重的历史文化熏陶,以及家族传承和人生机缘的影响,他爱上了古代艺术品收藏。

1994年,孙毅从江西赣南师范学院毕业后到广州从商,在科技行业掘到人生第一桶金后,紧跟趋势投资房地产和股市。创业发展之余孙毅还擅长股票、基金、债券等高流通资产的优化配置,更热衷于古代艺术品收藏。“最早接触的古代艺术品是在我孩提时代。”据孙毅回忆,当时他的爷爷曾是解放前国民党某部队分管财务的负责人,加之老人酷爱中国古典文学,家族留下来数件珍贵的瓷器——这也是孙毅有机缘接触古代艺术品的开端。幼年的耳濡目染与好奇心,激发了儿时孙毅的求知欲,通过以物证史的方式,不断研究查阅了大量古代历史、政治、经济和文化等相关典籍,这也为多年后的收藏之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转眼间到了而立之年,商海的艰辛打拼加之深厚的文化积淀塑造出一位自信、正气、理性的儒商。知识与财富兼备,水到渠成,他踏进了光彩夺目的老坑翡翠殿堂。

老坑翡翠属于行话,意指种地好、水头佳、颜色艳的翡翠物件或者料。从专业性角度而言,原生矿床实际上有各种质量不等的矿石,经过水流的搬运,沉积成次生矿床,一些质量差的,如有裂隙的,粗粒的,结构松散的,不纯的翡翠就会得到自然的分选,淘汰。最后保留于河床中的,主要是些质地较紧密,结构较细粒的翡翠。这种翡翠往往较透明,却不是因为水进入引起的,水是无法进入翡翠晶体的,老坑的翡翠质量好,就是因为这样的关系。用老坑翡翠制作的首饰,质地好效果美,稳居高价珠宝之列。

孙毅起初钟情于瓷器和字画领域的收藏鉴赏,他多年来寻师访友,中国大地满是他探索与发现的足迹,时间和财富成本大量投资在收藏领域,家人尤其是他夫人颇有微词,也许是专注,也许是喜爱,使他沉浸在工作之余的“古代时空”。当认知的差距导致夫人的不理解渐渐浮出水面,这泛起的涟漪干扰着家庭的和谐,冲突接踵而至。孙毅意识到收藏本可以是一件高雅快乐的过程,他尝试创造机会与夫人一起享受收藏的乐趣,共享“淘宝”的喜悦。

他将一块精致老坑翡翠葡萄串雕件,经过珠宝设计师设计并镶嵌成项链,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夫人。女人对于美的珠宝具有天生的亲近感,他夫人常佩戴着这件集种、色、水、巧雕于一身的老坑翡翠项链出席活动,自然羡煞旁人。此后,孙毅经常偕夫人一起参加艺术品展览与论坛,活动中孙毅夫人潜移默化吸收了许多收藏领域的专业知识,夫妻俩渐渐有了共同语言,关系越来越融洽。

实践出真知,在不知不觉中已深深迷恋上了老坑翡翠,多年积累,孙毅是一位老坑翡翠收藏与鉴赏行家了。

探索玉石文化,鉴赏老坑翡翠之美

古代艺术品的吸引力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超凡脱俗的古典之美。谈及收藏,就要涉足鉴赏。那么我们如何具备基本的翡翠鉴赏修养呢?孙毅说,古代玉石鉴赏的重要特征之一,是关于玉石文化的沁润。玉石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特殊载体,蕴含着珍贵而丰富的文化信息。只有置于中华文明波澜壮阔的恢弘背景下,方能感受到其独特的美感韵味与高雅的艺术风范。翡翠经亿万年形成,凝聚日月山川之精华,汇聚天地自然之灵秀,是几千年玉石文化的精髓。

翡翠文化由来已久,源远流长。孙毅说,翡翠原指一种生活在南方的鸟,毛色十分艳丽,一般这种鸟雄性的为红色,谓之“翡”,雌性的为绿色,谓之“翠”。早在2000年前的骠族是早期使用翡翠的民族。那时古人就能将翡翠、玛瑙、珊瑚、琥珀等几种宝石切割并磨成各种形状,用来镶嵌在银器和金器上,或将翡翠磨成圆珠串成珠串佩戴,起装饰作用。早期的翡翠雕件如翡翠大象,当时的工艺还非常的原始,雕刻的大象相当抽象。缅甸文中最早出现“翡翠”这个词是在15世纪。翡翠之所以得到华夏民族的宠爱也源于古人对红绿两色的哲学思考。绿色象征着自然、和谐、生命,青翠给人勃勃生机的感觉,是五行中的“木”,八卦中“震卦”的代表颜色;红色象征着吉祥、激情、斗志,是五行中的“火”,八卦中“离卦”的代表颜色。红色和绿色均满足古人对于玉石颜色的偏好,加之翡翠紫色、橙色、无色等颜色的多变性,让翡翠呈现了大自然的娇艳欲滴。

老坑翡翠大量进入中原皇室阶层可追溯到明朝嘉靖、万历年间,老坑翡翠经云南腾冲、瑞丽等边城输入我国,已超过500年的历史。到了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皇室对翡翠已青睐有加,尤其是慈禧太后对老坑翡翠推崇备至。缅甸雾露河流域的老坑种翡翠被大量开采,运往京都,皇家宫廷也赋予翡翠极高的身份地位,称其为帝王玉,极品玻璃种老坑翡翠曾一度是皇室秘不外宣的国库宝藏。欣赏翡翠的形质之美,不仅可以看到传统东方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可以品味出其中蕴含的丰富的人生智慧。

古代玉石鉴赏的重要特征之二,是关于艺术性的欣赏。艺术是人类智慧、精神、情感最伟大的产物,艺术的使命是创造美。艺术使人类得以超乎寻常地拥有试图领悟、驾驭和创造这个世界的最佳手段,甚至胜于并且早于科学、宗教、法律对时空与文明的作用能力,就是因为艺术的世界是情感的世界和美的世界,艺术是人类文化力最独特的体现。

作为玉石中的王者,翡翠所呈现的细腻光泽和清新绝尘的翠色,从内而外释放出的流光溢彩之美,能够充分散发出女性的优雅品位,这不是金钱和财富的堆砌所能轻易企及的境界。每一块翡翠的质地、颜色、光感都不相同,这种感觉就像生命,你看它们的质地那么坚硬,外观看起来却那么柔和。温润的光泽感不耀目,却有一种触及心灵的动人。翡翠光感由内而外,无处不在,即使雕成摆件、挂件,你依然可以从每一个细微之处看到它的光泽变化,种水好的翡翠拿在手里,那光感就像缓慢流淌的泉水,会随着你的细微动作而转动。承雕琢而圆融,有华光而含蓄,流溢彩而温润,秉奇赋而莹洁,质坚硬而韧伟,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令人不由得心神荡漾。

把握收藏规律,练就火眼金睛

中国的翡翠文化据说起源于唐宋,繁荣于明清,受到了历朝帝王后妃、王侯将相的喜爱。迄今二十载的收藏生涯,孙毅亲历了老坑翡翠收藏发展的风风雨雨。他说,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掀起的“翡翠热”由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开始逐渐影响到内地。这拨“翡翠热”在前几年更是达到巅峰状态。例如,今年香港春拍期间,珠宝拍卖市场温度有所回升,知名大拍卖行拿出不少有分量的翡翠珠宝上拍,并取得不俗成绩。其中,保利香港的珠宝专场,一套缅甸天然翡翠手镯及项链,拍出1.0679亿港元的天价。

在收藏老坑翡翠的同时,孙毅在其他收藏领域亦未止步。孙毅拜广州某古陶瓷收藏家为师,潜心学习陶瓷专业鉴赏知识,将多年各学科门类知识与专业性融会贯通。与此同时,孙毅辗转全国结识了不同领域的收藏家,伴随着广交收藏精英人脉,其收藏范围逐步拓宽,收藏品级逐渐提升,从最初的民窑瓷器、明清字画、老坑翡翠扩展到历史各朝代的瓷器字画、珠宝玉器等领域。

作为收藏圈的后起之秀,孙毅拥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禀赋。为何在十几年的光景竟能够将丰富的珍品收入囊中?孙毅对此给出的答案是:“机缘”与“人缘”。“收藏一件宝贝就像是一场恋爱般的缘分故事,该是你的跑不了,不该是你的奔命去追也没有用。不早不晚,刚刚好它就在那里。”孙毅在解释“机缘”时坦言,“好人缘”也给他在收藏中带来了诸多机会,前辈为他收藏提供许多建议和帮助。与此同时,在收藏领域内,把握收藏原则和标准也同样重要。有句话“买贵不如买对、买多不如买精”,这一原则亦适用于翡翠收藏。孙毅说:“在收藏过程中严把品质关,不去碰‘老普残’,不求数量但求品质,只有遇到高等级的老坑翡翠会果断入手。”

摸爬滚打多年的深刻经验告诉孙毅,无论哪个收藏领域,不是比数量而是要比稀缺性,要看它的历史价值和文化附加值。收藏某件宝物要有佐证信息说明其身世,了解其中的历史渊源及文化内涵,达到一物在手,触类旁通。收藏除了要具备一定的财力,一个走在收藏市场前沿的人,更重要的是要把自己变为该领域的专业人才。由于大量的学习与走访,并专注于老坑翡翠,练就了孙毅的“火眼金睛”。

孙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对老坑翡翠文昌塔,其中一个是紫罗兰老坑翡翠文昌塔,高36厘米,重2403克,由193块紫罗兰老坑翡翠组合而成,另一个是满绿老坑翡翠文昌塔,高40厘米,重3450克,由187块绿色老坑翡翠组合而成,双塔均为老坑翡翠摆件之极品,极具收藏价值。

专注源于热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回顾收藏之路,艰辛与快乐并存。对于这些因缘而得的臻品,孙毅认为,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望者,他收藏着这些记载着历史的文化载体,只是在做自己能够做、应该做和值得做的事情。“须知盖世金银宝,借你看管几十年。”这是目前孙毅对收藏的理解,“我们收藏人究竟是收藏什么呢?我认为:收藏的是历史,是文化,是心态,是境界,是快乐。”孙毅直言,一个人无论收藏了多少藏品,它们的归宿都是全社会,收藏人只是临时的“保管员”。

孙毅在享受快乐收藏的同时,还坚持在世界各地游学,拓展收藏视野和格局。近年来,孙毅辗转全国各地,考察古窑址,研究翡翠加工技艺的变化与发展。此外,每年他都会拿出一段时间,去完成他周游世界各大顶级博物馆与艺术博览会的构想。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洛杉矶盖蒂中心、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巴黎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洛杉矶国际艺术博览会、艺术北京、艺术厦门,他都会仔细品鉴中国元素的古代艺术品,白天参观拍照,晚上还做笔记,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一次重游北京故宫,孙毅在珍宝馆待了半天,一件件仔细研究,参观结束后,他在日记里写道:“我重游故宫的主要目的是看珍宝馆的翡翠展品,故宫翡翠饰品的工艺在当时相当精湛,翡翠、碧玺、珍珠等组合而成的发簪(金镶碧玺翡翠瓶花蝴蝶纹簪)优雅而尊贵;我对两个纯翡翠发簪雕工印象深刻(翠镂空灵芝纹发簪和翠镂空花罐鱼肠纹双叉发簪),翡翠比和田玉硬度大,在当时的生产条件下,镂空雕刻的难度极高。不足的是翡翠的种、水、色都较一般,我曾经听故宫玉器部员工讲过故宫有300多件翡翠珍宝,珍宝馆现场展示出来的翡翠仅数件。”

2015年10月,由孙毅担任组委会秘书长的“翠璨中华——清代翡翠珍宝高峰论坛”在浙江湖州举行。论坛上孙毅呼吁社会各界要多了解老坑翡翠珍宝的发展历史和文化,感受和体会老坑翡翠珍宝的艺术之美,正确认识老坑翡翠珍宝的历史价值和社会地位。2015年11月2日,孙毅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实施15周年公益盛典,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联合主办。2016年至2017年,孙毅多个藏品参加了多场“一带一路”相关主题的民间精品收藏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老坑翡翠是贵族的象征,是身份的标签,是文化必需品,每件玉器的产生都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造型都有一定的艺术水准,都赋予较深厚的文化内涵。”孙毅说,希望人们正确认识到老坑翡翠珍宝的历史地位和社会文化价值。老坑翡翠,不仅代表财富,更代表着文化与传承。为了更好地展示自己多年收藏的老坑翡翠藏品,目前他已经着手在故乡——广东省中山市南朗左步建立艺博馆,用于展示老坑翡翠,让更多人了解祖先留下来的璀璨珍宝。

最后,孙毅就弘扬传统文化以及推广古代艺术品动情地说,对于各个时期的古代艺术品,现代人对其研究、探讨和猜测始终没有停止,人们从各个不同的角度都能够去发现并阐述其所蕴含的深刻哲理,这其中渗透着人性内涵、凝聚的人类智慧、惊叹的古法技艺以及所体现出的艺术价值,值得我们深思、实践、弘扬、承袭,愿大家都能有更多机会,因缘际会而亲眼目睹或亲身拥有千百年来祖先遗留的精美器物而重拾民族归属与文化自信,当我们款款走入那博大恢弘的时光殿堂,请谨记你生而为龙的传人,浓缩于璀璨器物之中的华夏之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