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他雕刻每件琥珀都价值百万 却住40平旧房

新浪收藏

关注

辽宁抚顺是世界琥珀的重要产区,也是中国宝石级琥珀和昆虫琥珀的唯一产区。在抚顺东郊,有位已入行半个世纪的琥珀雕刻手艺人,他就是64岁的朱宝生老先生。朱宝生从6岁起学习绘画,十几岁开始雕刻,二十多岁在抚顺西露天矿工会搞宣传做美工时,便在琥珀雕刻圈儿大名鼎鼎。然而,这位雕刻家不嗜烟酒,每天就喜欢窝在自制的小工作台前雕刻,有些作品甚至要雕刻3、4年才完成。

琥珀是松柏科植物树脂掩埋在地下近亿年形成的,而抚顺现在的琥珀资源几近枯竭,别说好的琥珀,就连稍大一点的原料都很难找。对于有着丰富琥珀雕刻经验的朱宝生来说,耗时最久的是构思,他的每件作品都深思熟虑,原料宁可放着也不勉强雕刻。有时,他会把原料拿在手里,灵感可能就在抚摸琥珀的一瞬间迸发出来 。

这是朱宝生的挂件作品之一“吉星拱照”。该作品高45毫米,宽33毫米,厚23毫米,重10克;正面是寿星右手捧寿桃、左手持含着龙珠的龙头杖,寿星的眉毛、胡须根根清晰,双眼皮也栩栩如生;在寿星左侧的葫芦底部,有5只远古时期的微小昆虫(近亿年前的昆虫早已绝迹,如果是认识的昆虫,那琥珀一定是假的);寿星背后雕有五只姿态各异蝙蝠,围绕团寿图案翩翩起舞……左图为作品正面,右图为作品右侧面。

朱宝生热爱艺术、追求完美,对名利看得很谈。2015年,在朋友的劝说下才开店和参加相关赛事来展示自己的琥珀雕刻艺术,并获无数奖项,其中包括几个国家级的天工奖。然而,他并不认为已经完成的哪件作品是完美的,脑子里也总是想着正在或即将雕刻的作品。“从构思到完成的过程很痛苦、也很享受 。如果让我说最好的作品是哪个,那永远是下一个吧。”

朱宝生和老伴吴淑华无儿无女,这让他们少了许多牵挂。在自己的小档口,朱宝生每天都是在工作台前不停的工作,饿了就吃口点心喝杯牛奶。

朱宝生的作品都是根据琥珀的大小和形状来构思内容,有些原料放在手中构思很多年才开始雕刻。他使用的刻刀和各种工具,以及放大设备都是自己制作的,“ 买来的可能不顺手,自己最知道需要什么样的工具,可能样子不太好看,但却是最顺手、最好用的 ”。

朱宝生多年前从抚顺西露天矿退休,与老伴儿靠两人每月共4千元左右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和各种开销。朱宝生所雕刻的每件作品都价值连城,有些人甚至多次找他开价百万收购,但他总是舍不得卖。在消费水平偏低的辽宁抚顺,一百多万就能买到一套不错的别墅,可朱宝生老两口到现在还住着40多平米的一室一厅老房子——这是本世纪初抚顺棚户区改造时分得的。

家里的雕塑台灯、盆景、泥塑等所有艺术品都是朱宝生亲手做的。每天晚上,他在家不是上网搜索与琥珀相关资料,就是在客厅角落的小工作台前继续雕刻。“琥珀的形成经过近亿年的漫长时间,每块琥珀料石能传到我的手中也是与我有缘分,我要用自己的技能将它雕刻成传世极品,了此缘也。”

虽然朱宝生每天接触琥珀等艺术珍品,但身上却没有佩戴一件饰物,他唯一随身的宝贝是一块怀表——时刻提醒自己抓紧时间,多出几件好作品。

朱宝生虽然没有儿女,但他不希望自己的手艺失传。至今,朱宝生已收了5名徒弟,身边43岁的徒弟杨德生已经和他学了1年多,还没有出徒,现在主要是雕刻煤精练手。“琥珀原料越来越稀缺,手艺要对得起料 !”这是朱宝生对几个徒弟最常说的一句话。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图乐呵”(tusotu),欢迎留言提供线索,或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