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奥岩:玉雕行业新常态 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浪收藏

关注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调整,中国玉雕行业也正在感受着这种调整所带来的行情变化,具体反映在多家工作室的经营状态不如过去几年,老客户的观望心态越来越重,出手越来越少,新客户不再涌现,整个销售情况处在一个胶着状态。与此同时,高价位的作品难以成交,中低价位的作品成为销售主体。更有一些商家的经营难以为继,不得不退店关张。不景气的现状让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尤其是玉雕人备感迷茫、甚至恐惧,压力山大。

如何面对这种局面,是整个玉雕行业所要思考的现实问题。

在我看来,这是行业发展中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亦是一次调整与机遇。

首先,经过二十年发洪水式的高速发展,整个行业的规模达到了空前的状态,工艺技艺得到了全面提升,更主要的是市场的认知与需求高速发展,为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利益与信心,但同时,高速发展导致了整个行业的产能过剩,劣质产品泛滥,创新作品不足等问题。然而许多从业者对行业发展前景盲目乐观,过多寄希望于发洪水式的市场需求,却不分析也不知如何应对自身结构的问题。

而如今的现实的状况却打破了他们的美好愿景,行业的发展与社会的需求不再匹配,市场对玉雕作品的需求总量减少,而且也更加理性与挑剔,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不少工作室及商家已经或者即将被淘汰出局,再加上不断有更具艺术功底的新人加入创作行列,那些尚未出局者也是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总而言之,玉雕行业进入一个淘汰与发展并存的调整期是必然的,这会令许多从业者“风光”不再,这种“不好的”行情会持续,“适者生存”“强者更强”会成为一个新常态,所以淘汰一批从业者也是必然的,必须的。

所有从业人员也将逐渐回到“手艺人”的状态与心态,靠手艺与创意生存,其作品价值会产生巨大的差异,一些人将会因为作品具有极高市场价值而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名利双收。

调整期对于那些有准备,有着良好基础的创作者,是一次飞跃的的机会,他们将拉开自身与整个群体的距离,成为艺术领跑者。成熟的经营者们对作品的选择也更明智,更看重其艺术价值,这反过来对有才华的玉雕艺术家更是一个支持。

对于真正的收藏家而言,一个趋于平稳的市场环境,更容易让他们收获理想的藏品。

面对新常态,所有从业者要调整心态,做稳做实,依靠作品创作品牌价值,尤其在这样的行情低迷期,更要坚持创作,坚持品牌的塑造与传播,而不能无所作为,傻傻等待。

中国玉石艺术品行业的意见领袖,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创始人、北京博观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国家注册宝玉石质检师、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多年浸润于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之中,积累了丰富的艺术品科研、教学、拍卖、商贸等经验,他崇尚励学、博学翡翠和田玉、倾心玉文化推广,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功底,对中国玉文化有着独到的见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