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张俊民个展4月27日亮相雅巢画廊

新浪艺术

关注

2019年4月27日,上海知名艺术家张俊民个展“烦恼即菩提”在雅巢画廊开幕,共展出《烦恼即菩提》、《所知障》、《自在》、《普度》等20余件系列作品,著名艺术批评家高岭,著名艺术家李山、薛松、张天志等人共同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张俊民的创作是以艾条来烧灼和熏烤油画布,用艾草和艾绒作为材料来在画布上拼贴制作,甚至直接用其来作为现成品材料营造出独特的展览空间,从最早的“烧”、“熏”、“破”到现在的叠加创作,张俊民的艺术中渗透着浓厚的古代中国人的日常生长生活的文化气息。

著名艺术批评家高岭表示:“张俊民努力的价值在于,试图在二维的平面空间中营造出三维的空间纵深层次,试图用艾灸的方式让火的灼烧融入时间的元素。”张俊民的艺术创作是独特的,源自于生活,植根于传统,却又能在视觉上开掘出一种新的空间体认,实在可贵。

艺术家李山也曾评论其作品的价值在于:“是一个生命的真实表述,没有欺骗、没有伪装、没有摆弄,是实实在在的体验。”

为什么要用艾灸来创作?对于张俊民来说,艾灸是很熟悉的东西,为他和家人创造了诸多奇迹,作为一种治疗和养生的古老方法,艾灸背后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就是古代中国人对自然天地和所有生命个体的独特的理解方式。

张俊民表示,艾灸作画有很多效果是传统的颜料,画笔达不到,有利于他的想法的表达,但也有很多局限性,有约束感,产生的颜色及色调比较有限,目前他的状态是在尝试于有限之中探索无限,不断突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5月26日。

艺术家介绍

张俊民,1974年出生于中国江西,2000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现工作生活于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