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网络艺术收藏的“不二法宝”

新浪艺术

关注

收藏,并非是越贵的越好,因为它可能会被商业层层加码;艺术,并非是价高的就好,因为虚假经常也会被社会裹挟成为一种“变态”的“价值”,收藏重在真艺术,真艺术才有真价值。

但凡是熟悉艺术收藏领域的人,几乎都能够清晰的觉察到,互联网极大的改变了原有暮气沉沉的收藏市场,这个原本界限清晰的领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革新,网络就像是一阵阵汹涌的海浪,一浪接着一浪过去,如刘大为、杨晓阳之流的虚假被冲刷,如龙瑞之头衔被打掉,再如叶永清之抄袭被淹没在泥沙之下,但同时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必定能够让艺术家与藏家之间愈发地无缝对接,一批潜心研画创作的优秀艺术家开始显露出来,“创”与“收”从未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过。

推陈出新、并被市场广泛认可的新晋艺术家并不是没有,相反此类拥有真艺术的创作者们已经形成了一股子不可阻挡的势力,只是他们并没有走之前的旧路径、旧模式,习惯于传统旧思维的市场难免会忽视,例如在这一批逐渐显露并被市场认同的艺术家中,不二井大为就是一个话题性很强的例子,在他幽默本趣的画风之后,我更好奇于他的经历,原本是知名建筑师的他,是如何拿起了画笔,又是如何在商业和艺术之间找到了平衡,最关键的是,我好奇他是如何像安藤忠雄一样,抓住了年轻人对艺术的审美与向往,尤其是在这背后,网络又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互联网收藏的改变始于媒介,但在网络中几乎见不到大量关于不二井大为的所谓“官方”报道,没有专家的背书,没有光怪陆离的名誉头衔,更难觅拍卖的炒作,仅凭一个网络、一个平台,就将几乎是墨迹未干的新作递至藏家手中,助其成功的,无非就是本文开头的那两点,一是互联网的优势,二是他艺术背后的真价值。

从价值上说,不二的画作价格一路走高,但其本人却也没有放松对创作的自我约束,这种约束不仅体现在技法上,也体现在精神上,笔墨精神向来毫无争议是绘画最为耀人的闪光点,往往画家在积累了扎实的艺术技法功底之后,就会在利益的漩涡中迷失自己,开始“流水线”一般的操作,但不二似乎却自己在完成了积累之后又主动摒弃掉了刻意的技术,转而寻求更高级的思想与精神,从他笔下的人物拙朴浑厚的线条与颇具禅意的设色勾勒之中,尤其是在现实与传统的对撞中,总是能够看到一种对生活独有的戏谑语言和观察角度,这种对艺术本体和形而上之思的追求,是将艺术不断的推向更高维度的根本原因。

大众艺术需求归根结底是一种精神需求,而且毫无疑问这种精神需求在中国只会越来越繁荣,艺术家渴望作品能够被市场所接纳,市场也无限渴望将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拥入怀中,在国际资本市场,艺术品早已经是高净值的投资标的,那么,国内接轨的距离还会远吗?

我甚至可以清楚的看到,互联网艺术市场的群体化正在完成,专业化也已经是方兴未艾,未来像不二井大为这样,历经逐步渗透和筛选,具有投资价值潜力的艺术家,一定会被更多的藏家所追逐,甚至不乏成为知名艺术内容IP的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