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高岭:表现的意义

新浪艺术

关注

高岭:表现的意义

表现主义绘画在世界范围内现在主义艺术运动中,曾经是对资本主义经济体制与人性的精神皈依之间日益严重尖锐的矛盾冲突进行鞭挞的一种深有力的艺术形式。而它一经出现,便被恪守精神至上。不甘被剥去神圣光环的拜金主义经济扩张和维度单向化的享乐主义意识诱惑所征服的无数艺术家,视为完成个人生命之旅并发出不妥协呐喊的必不可少的手段。

自八十年代以来,这种不记空间的透视关系和构图的完整谨密,大笔挥扫,直抒胸臆而在笔触,肌理和色彩节奏上透露着动人心魄的视觉审美效果的绘画形式。直至今日,牵动着追求自由与个性抒发,自觉承担文化批判和超越平面化的社会文化生活的许多中国艺术家的心魄。在社会正处经济变革,文化身置转型的新形势下,表现主义绘画艺术成为近年中国架上艺术的一个热门话题,说明中国在这块土地上的确存在着并不断壮大着一支对时代的变迁及其对个人生存环境,价值认知和精神理想抱着强烈敏感和忧虑的艺术知识分子。

在青年艺术家庞永杰创作的《肖像》油画系列中,初为人父的生命体验并非其主题的价值指向。勿宁说他把生与死,痛苦与悲楚,灵魂与肉体这些人类永远面对不可理喻的问题,摆在了经济主宰社会生活,文化高品化趋势严重,科技变成当代人图腾的束缚,压抑情形下个性日渐脱落的公众面前。稍嫌粗涩的笔触丝毫妨碍不住艺术家对状若赤子婴儿般的生生躯体,在濒临生存压力和精神痛苦的吞噬时发出令人心碎的呐喊加以顶礼膜拜。作为科技和实用理性之象征符号的黑色,纠结成禁锢初生婴儿天性自由的网格线条,在它的坚硬,冷酷的躯干之后,是充满灵性,激情的感性生命,它那瞠目呐喊的形象,不能不使人联想到当年蒙克令人过目终身难忘的画面。

或许会有人从艺术自律和风格嬗进的角度, 指出庞永杰这批作品过多缀附了艺术之外的其它成分,并且过于直白地渲泄个人的生存体验和情绪,而没有殚精竭虑于油画语言的个人化方式的生成。然而,我们在批评油画(包括其他种类的艺术)语言特别是表现性油画语言应该本土的同时,不能否认中国艺术家对表现性油画语言选择本身,就已经具有了本土化情境的客观意义。艺术,作为人文科学之精华,作为人类超越对生命的种种外来限制而追求个性自由解放的手段,从来都是与其发生,发展的时代背景息息相关的。在自然科学日益成为社会中心的”第一生产力”,社会科学(政治,经济,法律等等)因其经世致用之效而成为热门,唯人问科学(文,史,哲,艺等等)日益成为“边缘”之冷门的情形下,表现主义绘画,因其直抒感受,针砭时弊的直接性而倍受青年艺术家青睐,显然是有着双重功能和意义的。有幸的是,庞永杰成为了表现性绘画队伍中的一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