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般若·明悟丨郑泽生作品展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2019年3月23日,由广东美术馆、深圳画院主办,野空间、杨国际画廊协办的“般若·明悟——郑泽生作品展”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任策展人,展出郑泽生的油画、水墨、雕塑、手稿等百余件作品,对艺术家不同时期的创作进行了综合的梳理和展示。深圳是郑泽生的第二故乡,改革开放40年,深圳这片热土是他青春与奋斗的见证。经历移民加拿大,回国定居云南丽江,继而辗转北漂追求艺术理想,本次展览是他回到深圳的首个大型个展。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创会理事长、原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之女——耿瑩女士,深圳市原市委常委李友烈先生,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董小明先生,深圳市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女士,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先生,深圳画院院长徐章,深圳市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深圳市中国画学会会长于长江,深圳市美协副主席、画院副院长杨晓洋,深圳市美协副主席、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及200余位来自文化、艺术和其他行业的嘉宾出席开幕式。

策展人 王绍强表示:展览主题“般若”,即通往精神彼岸的智慧之舟。如果说郑泽生早期作品的主题是基于他自己的性格秉性和人生阅历,那么,他中后期的作品则是发乎个性而升华于人类的共性,并由此进入到了一种对天地万物和生命本源的深思,发展出一种田园牧歌式的浪漫气质。郑泽生对图示的艺术性处理与精神寄托充分融合在一起,无论中国哲学还是图饰的象征性表达,都在人文和艺术史语境中取得形式与内容的平衡。

在开幕式致辞中,策展人王绍强说:“我因为工作的原因接触过很多艺术家,但泽生太特别。作为省级美术馆的负责人,我们需要搭建好的平台,创造好的机会,让泽生这样的艺术家得到展示,让更多的人看到他的优秀作品。”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 梁宇先生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此次展览形式丰富的作品、布展细节呈现出的专业水平,并感谢策展人王绍强先生为推动深圳艺术发展所做出的努力。“郑泽生的艺术追求很纯粹,就是热爱!”梁宇副主席在致辞结尾表达了对展览的祝贺及对艺术家的祝福,希望郑泽生多回深圳,用自己的艺术创作来表达这个火热的年代,为深圳特区努力成为中国文化走向国际的窗口和桥梁做出贡献。

广东省丰顺商会会长杨国敬代表郑泽生的亲友向广东美术馆、深圳画院、策展人王绍强先生以及所有的来宾表示感谢。

郑泽生的发言简短直接,“感激、感谢、感动!”

而关于创作,郑泽生表示:“偶然的一次出行,在飞机杂志上我读到一篇关于三星堆文化的文章,介绍了它的灿烂文明、神奇及扑朔迷离。这篇文章令我把对潜意识里一直存在的中华民族古老文字、图腾的热爱全部激发出来,那些游动的鱼、奔驰的鹿,在我的脑海中不断涌现,我渴望把它们融入我的作品!”

此外,他还讲到:“最新创作的变形动物系列,我以篆书、西周青铜器图案、甲骨文形态等为参考原型,油画创作再加入具中国少数民族特征的色彩,希望能在探索东方美学、体现东方文化内涵的路途上,迈出属于我的新步伐。”

深圳是他的塑心之地,数十年的梦想与羁绊,再归来,感慨万千。 他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深圳的前辈、朋友能够看到自己的作品并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董小明先生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在泽生的作品里,我看到了真、善、美。这是他对生活最真实的感受,不断地追求生活,就是不断地追求艺术!”董主席在讲话最后提到了郑泽生正在推动的“艺术丽江”项目,表示十分支持和期待。

此次展览将于4月6日下午举行“陪你出发——艺术启蒙公益教育”专场活动,展期至2019年4月10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