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现场丨艺术青云计划第一期:二次认知亮相虚室合舍

新浪艺术

关注

2019年3月23日下午3点,由温浅浅、张长收联合发起的艺术青云计划第一期:二次认知在虚室合舍开幕,张长收担任策展人,参展艺术家有陈尚昌、方建喜、胡顺香、李木子、曾朴、张子叶、张木。

七位参展艺术家均专注于架上绘画创作,但无论是观念绘画,还是抽象表现,都只是他们表达思想的物化形式,而在绘画表象之下,是对于社会、历史、情感、经历的深刻感悟和二次认知。

何为二次认知?我们对于事物本体的认知属于首次认知,是通过物质本身了解事物,而我们在事物本体的基础上拓展或延伸出来的深层次认知属于二次认知。

对于艺术家而言,其二次认知的过程可理解为隐匿于绘画表象之下的深度思考,绘画的形式内容成为了一种思想的载体,在艺术家假定的象征意义下,绘画超越了本体。但对于观者而言,二次认知的过程在于理解绘画本体的基础上产生的新的思考。

对于所有参展艺术家和所有观者来说,如果他们的二次认知可以用曲线来表示,那么他们的曲线交叉点就是共鸣点,其实艺术家与观者之间产生共鸣是二次认知起到了关键作用。

有学者认为认知事物有两种思维模式,一种是物质思维,另一种是关系思维。简而言之,物质思维是指事物的演变是由某种确定性的物质与物质之间相互作用引起的,而关系思维则是指物质间的某种相对关系相互掣肘而使得物质保持某种状态,关系决定了物质的表现形态和发展演化。物质思维强调物质是第一性的,关系是第二性的,而关系思维则相反。

艺术家善于利用物质思维进行创作,强调材料本身的特性和象征意义,然而在二次认知过程中,关系思维则左右着绘画本体的发展演变。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3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