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秀:青年玉雕师朱顺青-精湛雕工巧琢墨翠

新浪艺术

关注

展会讯息: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将于3月21日-24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交易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2019“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届时,中国工艺美术雕刻师、广东青年玉雕师。朱顺青将携自己的最新作品《西方三圣》参加本次展会的奖项评选。

[材质]:翡翠

[尺寸]:高:73mm 宽:46mm 厚:8mm。 [重量]:(约)69.4g。[品名]:西方三圣[颜色]:墨翠[描述]:冰种墨翠挂件——西方三圣。玉质自然光下色泽漆黑,打灯全透,且绿色深邃幽静,搭配精细的雕工,别有洞天。线条处理细致,佛像传神慈悲;西方三圣又称阿弥陀三尊,中间是阿弥陀佛,左边观世音菩萨,右边大势至菩萨组成,是佛教中净土宗崇拜对象。阿弥陀佛是表无量光明,无量的寿命,无量的功德。观音菩萨是慈悲的化身,以慈悲的心怀化度一切受苦难的众生。大势至菩萨是代表喜舍,具有大智慧,为上求菩提的意思。

人物简介

朱顺青,1989年出生于福建省 ,2008年于广东省学习玉石雕刻 ,步入玉石雕刻行业以来 ,一直从师于广东省老一辈中国工艺大师,刻苦学习,不断钻研探索玉石原料特点和掌握玉石雕刻手法。2012年出师独自创做属于个人独有的工作室,工作室主要钻研雕刻墨翠玉石雕刻作品,擅长雕刻墨翠材质的宗教题材,其玉雕作品人物庄严肃穆,对佛像的造像工艺也达到了新的美术高度。以独特的创作角度和对宗教文化的领悟、创新雕刻出独特风格的作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雕刻师,广东青年玉雕师,广东四会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任理事、广东省杰出的中青年玉雕大师、在玉雕界有“奇才代玉”的美称。

勤奋学艺得遇名师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80后 ,被冠以“玉雕大师”的称号 ,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 ,因为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 ,大师往往都是在某一领域长年累月积累经验 、磨砺技艺方能成就的 ,但朱顺青就是如此不同寻常 。

朱顺青出生在美丽的福建 ,成长在富饶的广东 。2008年 ,年仅18岁的他大专毕业后就选择枯燥的雕刻行业 ,当长辈们都在为他的人生道路费神思量的时 ,他选择了前往广东著名的玉石雕刻四会市学手艺 。

年少轻狂是所有年轻人在特定的年龄段都会出现的一种表现 ,但朱顺青在少年时期却显露出过人的成熟与稳重 。他在当地一家玉雕工作室学习艺术设计 ,一呆就是4年 。4年里 ,他全身心投入到玉石雕刻上 ,当时工作台就放在床边 ,白天工作室的设计、 雕刻任务繁多,常常需要加班 ,夜晚的寝室变成了他的第二个工作室 。

对墨翠一见钟情

人们常说翡翠与人的缘分是天定的,每一块翡翠都有既定的主人。一旦见到属于你的那块,在一刹那时你们之间就会引起共鸣,就会让你有一见钟情,甚至是产生想要拥有它的欲望;人们还说,翡翠是有生命的,戴久了会因与你心灵雷同而融为一体,正如相爱的人的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甚至,人们还相信翡翠是人的守护神,在主人遇到危难时,翡翠为主人消灾自毁保全主人。经多年学徒生涯中,在偶然的机会中看见墨翠被墨翠的神奇处所吸引。通过两年的学习,朱顺青决定创办属于自己的墨翠雕刻工作室,从这一年开始,他像一匹千里马一样开始了自己的征程 。先是在四会创办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室 ,取名“墨翠王朝”,收获颇多 。2017年,又与朋友辗转千里, 前往墨翠原产地缅甸,醉心于墨翠等高档玉石的加工经营 。说起朱顺青与墨翠的情缘 ,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见钟情 ”“缘分是上天注定的”!

技艺精湛,名扬业内

技艺精湛、 经营有方 ,是现年31岁的朱顺青给人的印象 。在玉石经营上 ,朱顺青确实有着长远的目光和战略规划 。墨翠,在人们接触众多翡翠似乎比较小众,但在盛产翡翠的缅甸,却有‘情人的影子’或‘成功男人的影子’之称,唯有达官政要或政商名流,才拥有墨翠。产量稀少,处理手法有别于其他翡翠,固称做墨翠雕刻师,从事雕刻墨翠的人放眼整个行 ,自己在玉石领域也属于后来者,如何才能做大做强成了朱顺青思考的问题。在深思熟虑之后 ,一个以作品能收藏 、能传世为创作理念的墨翠雕刻产品 “墨翠王朝”就此应运而生 。

打响品牌, 这是作为后来者的朱顺青从立业之初便立志达到的目标 。通过对墨翠的质地色泽 学习、自我创作之后 ,朱顺青先后荣获:

2016年,获得广东省人社厅颁发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证,即工艺雕刻工艺美术师资格。

朱顺青作为专业的墨翠雕刻师,对于墨翠材质及雕刻手法有一套独特的处理手法,根据墨翠材质的特点,他在创作带有传统文化特殊标示的佛像、龙、关公等在墨翠展现出别样的魅力,深受广大藏家的喜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