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金阳论道 智慧大讲堂系列报道

新浪艺术

关注

不忘初心,寻找中华民族强大智慧基因

——解密《道德经》两千五百多年智慧密码

2019年1月12日,新年第一场《道德经》智慧讲堂在珠海豪迈艺术中心开讲,现场座无虚席,主讲人金阳老师通过他所体悟到的圣贤智慧,逐字逐句的讲解,横向分析纵向联系,为我们展示了一部立体的、全方位的,理论与实践并存,生动又趣味无穷的先贤智慧之说。

近四年来,金阳老师已经精细并逐字逐句讲解了《道德经》八十一章,之后曾被邀请在大专院校、企业、商会等各类课堂为大家讲解圣贤智慧。他以一个画家的实践,在传统文化里获得了滋养,从而回馈给社会。因为《道德经》是中华圣贤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民族的智慧骨血,更是我们民族重新崛起强大的基因。金阳老师在精读《道德经》十五年的探究证道过程中,受益匪浅。他感悟亦感叹这二千五百多年前圣贤智慧所产生出来的强大力量,所以他通过自己所感悟为当今的社会做些事情,在喜马拉雅FM上推出【金阳论道】《道德经》以及《阳明心学》等智慧讲堂的音频课程,旨在让圣贤智慧为我们今天的民族指明发展和强大的方向,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属于我们自己的民族智慧。

仿佛先贤灵冥助力,让金阳老师找对了通往智慧之门,解密《道德经》的深层奥义,于是乎,一法通时万法皆通。不但悟到了生命的意义、生存的意义、人生的意义,还知晓了文化的最终意义。“文化”,文是痕迹、化是痕迹对我们思想产生的作用,所以文化是有着为天下、为民族担当的使命。”

从一个画家、一个美术工作者的角度,金阳老师解读、研究、剖析着先贤们留下的智慧,在《道德经》智慧里,有老子对世界,宇宙,人生的解读。金阳老师说:“那是本源、是脉络的真相、更是根。”

“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源于传统的,而我创作的根在中华智慧里。”于是,他回到根基之上  “我们不可能颠覆传统,只能做扎根于传统的创新。”

“自古中外智者先贤多是跨界高手,因为他们要通过很多具象的事物,来证知他们的思想,再用这些思想智慧去创造、创作,甚至去开创……”

不知不觉,金阳老师也奔袭在这样一条道路上。十五年前,他开始研究 《道德经》,沉浸其中而一发不可自拔,他通读于其相关的各种典籍,探寻打开之法,发现许多的问题,他希望固本清源,他用心、用笔、用色彩去描绘,那源源不断的灵感自心底流出。

“什么是无为,无,不是表象,是看不到的根本,是起心动念,是心。无为,是要找见你的本心,这就是我悟道的道德经。”

金阳老师希望将他所悟与有缘人分享,结缘,让更多的人体悟这种文化、体悟文化中的光芒,不沉沦,照着自己的本心、顺势而为。

注:本期讲座音频可以关注“喜马拉雅FM”搜索【金阳论道】收听

金阳,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当代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院特聘研究员、世界华人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华人艺术家协会会员……。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及海内外藏家收藏。

金阳先生画作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