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启幕

新浪艺术

关注

2019年1月11日,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

这次展览不论从各方关注度还是公众影响力来说都是很大的,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承办,执行单位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强大的卡司阵容除了让我们看到各方对展览本身的关注以外,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设计这个主题元素,在科技日益进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其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本届展览以“新时代·新生活”为主题,呈现了走入新时代的中国设计。

“新时代·新生活”

经历了前两届的铺垫与经验,在一年的筹备期中,总结经验、论证与探讨,因此在今天的展览上我们看到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与科技感的未来。

本次展览以“新时代·新生活”为主题,其一方面是对前两届展览主题的延续和延伸,更进一步阐明并突出强调了设计和公共艺术的时代立场与价值取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设计、公共艺术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它们不仅服务于生活,也是引领和改变生活的重要力量。为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积极探索和优秀成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创新性国家建设贡献有价值的思考和实践。

丰富的展览内容,值得深入探究

当今设计在满足功能、解决审美的基础上,更关注对人的情感、生活,以及对社会发展进程的关照、推进和把握,设计作为这个时代的文化表征,在保持人类文化多样性和生活方式多样化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化已经成为设计的核心内容和价值。

本届展览进一步完善和强化了案例的方式,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将设计和公共艺术与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主体框架中,通过“传统活化、形象传播、中国智造、科艺融合、智慧城市、城乡营造、品质空间、友好社区”八个版块,通过82个案例,361件主作品和方案的有机组合,讲述了新时代中国设计公共艺术与新生活的关系。也展示了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积极探索和优秀成果。让观者更多地认识并且了解了中国设计及公共艺术的存在价值和意义。

在展览构成方式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了“案例”的概念和方式,突出问题导向,将设计和公共艺术置于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总体框架中,关注其社会责任及背后的人文关怀和文化价值,凸显“创新引领”与“生活关怀”的理念,广泛挖掘2015年以来优秀设计和公共艺术成果,通过“案例”的组织,回应时代召唤,展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

在展览的机制方面,本届展览也做了适当地调整和创新,确定了组织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策展团队、提名人和机构的展览机制,在学术层面注重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研究把握展览的学术方向,指导策展团队开展工作。在策展方面,本届展览设立了策展的召集人,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设计理论家、策展人杭间先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汪大伟院长共同担任了总召集人,统筹组织策展团队,进行策展策划和案例遴选等相关工作。

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的每个版块都以其特色的主题内容展示着其不同的精彩,展览体量很大,实物、视频、平面效果图等方式结合,帮助观者多角度了解内容。除了主题展览外,还有论坛部分作为学术支撑,1月11日下午学术论坛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一层多功能厅举行。论坛全面展示和研讨了“新时代·新生活”这一主题。

智慧时代

《双城记》里有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享受到了科技进步、设计发展带给我们的方便与快捷,但是也会有某些困惑。我们很多时候好像又无法选择,一旦上路了就很难再停下来。对于我们来说,这本身就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如何在其中做出权衡并活出自己的风采,是值得一直去探索的问题。享受当下吧!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6日。

更多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