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叶小纲第五交响乐《鲁迅》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办

新浪艺术

关注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北京音乐会——叶小纲第五交响乐《鲁迅》,于1月15日晚7点30分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

本场音乐会由德国著名指挥家史特凡•马尔采夫执棒苏州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著名演员吴京安(朗诵)同台献艺,为北京观众呈现了一台大气磅礴而深沉动听的交响乐音乐会。演出结束后,作曲家叶小纲同指挥、艺术家们与苏州交响乐团全体演奏员向观众致谢,现场掌声雷动。

叶小纲第五交响乐《鲁迅》是由鲁迅文化基金会和浙江交响乐团委约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进行创作,鲁迅长孙周令飞担任策划,陈钦智担任文学顾问,作品的所有立意均取自鲁迅原作,由《社戏》《闰土》《阿Q》《祥林嫂》《野草》《铸剑》《朝花夕拾》《两地书》《魂》九章构成。作品自2017年7月创作完成后在多地进行演出,力求传播和普及鲁迅文化,还原鲁迅精神,希望通过音乐这一跨越民族、跨越国界的世界通用语言,将“鲁迅的世界”化为“世界的鲁迅”,让更多的人听到中华民族的声音。

《鲁迅》歌词均选自鲁迅作品原文,全曲从不同视角有血有肉地诠释了鲁迅作为中华民族脊梁的伟大面貌,深刻而全面地展现了鲁迅在上个世纪为民族兴亡而发出的呐喊、坚定果敢的战斗精神,以及与人民群众和先进社会力量的深切联系,令观众仿若置身于那个苦难深重、为民族崛起而不懈斗争的时代,深切感受到鲁迅作品中厚重坚韧的民族精神与不屈的中国魂。

交响乐《鲁迅》在表现手法上也进行创新,在标准交响乐结构基础上融入歌剧、清唱剧的处理手法,充分运用浙东一带越剧、高腔特别是绍剧等地方戏曲音乐和民间音乐元素,以现代作曲技法糅合多种中国民族乐器进行丰富呈现,是交响乐创作中国化、本土化的又一次有力尝试。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交响乐创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中青年作曲家和优秀作品。本次展演旨在回顾和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中青年作曲家交响乐创作所走过的发展道路,以作曲家为本,以作品为载体,以时代为主题,用作品展现创作、用作品展示发展、用作品昭示未来。

本场演出为音乐季展演第九场音乐会,本届展演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承办。和基金、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为本场演出的支持单位。(摄影:张大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