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麦积山雕塑研究与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汇报展

新浪艺术

关注

《麦积山雕塑研究与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汇报展顺利开幕

1月11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承办、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为合作单位、天水汉唐麦积山艺术陶瓷公司为赞助单位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麦积山雕塑研究与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汇报展开幕式与中国传统雕塑传承与转化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顺利举行。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东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综合办主任任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科研办主任董素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生,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翁剑青,《雕塑》杂志主编、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朱尚熹,《中国雕塑》执行主编宋伟光,《学院雕塑》执行主编许正龙,《装饰》杂志编辑部主任周志,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张伟,中央美院“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副主任柯萍,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天羽,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部副主任屈峰,北京工业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李惠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伟,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史钟颖,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黄文智、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乔迁,艺术评论家陈培一,艺术评论家文山,吉林美术出版社李彤先生,雕塑头条王伍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老师李正安、胥建国、张宝华、刘润福、王之纲、关东海、冯崇利、罗幻、王轶男、马文甲也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陈辉主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传统雕像文化博大精深,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并应用于教学一直是我们学院的传统。大家通过实践将传统语言以新的方式呈现,短时间内取得了丰厚成果。他强调我们拥有宝贵而丰厚的文化遗产,我们应有当代人的文化自信,希望通过这一教学项目,吸引更多院校师生围绕传统艺术有更多的探索。最后,他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并感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项目导师对项目教学的支持。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生先生表示,与云冈和龙门石窟相比,麦积山石窟的造像是最具亲和力的,这种“亲和力”雕塑语言很难表现,若不能将其发挥到极致就会显得软。他认为中国人对自己的审美要求很高,各石窟雕塑都有其特征,对造型、审美的理解和需求也不同。因此清华美院以麦积山为选题很有必要。对于美术教育,他希望学子们能从中得到启发,并运用到创作中。最后,他明确表示:西方的东西只是参照,我们要把中国的东西当成中国教育的主体。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李天铭所长谈到,2017年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清华美院合作举办了首届麦积山雕塑论坛,随后跟清华美院雕塑系合作举办了“麦积山雕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他指出在中国四大石窟中,麦积山影响力有限,但雕塑方面麦积山占有一席地位。并且,有良好的保存状态,是我们在新时代学习传统文化的良好阵地。此外他表达了对清华美院雕塑系几年来弘扬麦积山石窟文化的感谢。希望能够继续和清华美院在继承祖国传统雕塑文化的活动中携手前行。

董书兵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项目学习的四个阶段,以及项目学员选拔方法,旨在重点以美术学院中青年为主,通过合理的理论教学、临摹课程安排与创作转化的实践使他们学有所获,并把所学带回学院,发挥更大的潜在价值。他分析了麦积山石窟造像作为传统雕塑研习样本的优势条件,介绍了雕塑系和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合作举办两届麦积山雕塑论坛的情况,希望可以继续建立长期合作,并得到学院支持,培养更多服务社会、弘扬民族文化的人才。

学员代表北京工业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赵建磊在发言中分享了此次学习中的感触与收获,立志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继续从传统出发进行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他认为学员们肩负着继续研究与传播麦积山石窟艺术的责任,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并代表全体学员对所有给予支持的单位和项目组导师表示感谢。

本次项目负责人、雕塑系副主任陈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他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大家的到来,并表达了自己对于展览开幕的复杂和忐忑的心情,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多提宝贵意见。

本次汇报展展出的50多件作品和20多张展板是《麦积山雕塑研究与创作人才培养》项目20位学员半年的学习成果汇报,其中包括西北石窟考察的现场速写、麦积山石窟现场泥塑临摹、相关主题创作,也包括学员们的学习心得和相关研究论文。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中国传统雕塑传承与转化研讨会。

临摹作品(部分)

创作作品(部分)

来源:清华美院雕塑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