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刘春龙:书法是高强度工作之外最好的休闲

新浪艺术

关注

在电子屏已绝对占据国人时间的当下,我们越来越难闻到“雨过琴书润,风来翰墨香”的味道。提起传统文化,更多会让人想起白发苍苍的长者。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刘春龙。

作为“80后”的刘春龙,身上有诸多“标签”,享租设备创始合伙人,曾经长期就职于全国性设备行业协会,同时,还曾担任过多家媒体的专栏作者。但认识的朋友都喜欢叫他书法家,还有朋友戏称他是“设备租赁行业书法写的最好,书法行业里最懂设备租赁的”。

被罚站催生的钟爱

刘春龙对书法的钟爱,萌芽于小学,成熟于中学,属于物极必反之后的那种钟爱。

小学六年级之前,不管是当时的小字课还是大字课,都被他视为沉重的作业负担,从内心深处排斥。他的作业也是班上最潦草的。有一次爸爸下班顺道去学校接他,发现儿子在讲台边上罚站。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当时是作文课,由于作文字迹过于潦草,老师用罚站以示惩罚。

没过几天,刘春龙发现家里多了一套笔墨纸砚,正是爸爸专门买回来让他练字用的。他第一次见到钢笔字帖,也第一次对字心生喜欢。一两年的偶尔练习,多少有点效果。到了初中,开始有个别同学用“写字漂亮的”来指代刘春龙。

中学的历史课上,刘春龙第一次在课本上看到了汉晋唐宋的大家书法代表作,见识到了书法艺术真正的星光灿烂。钟繇的古朴、王右军的飘逸、欧褚柳颜的楷端、苏黄米蔡的洒脱,让他首次被书法的美所震撼。开始发自内心喜欢并用心钻研书法。到初三时,他已获得过全校书法大赛的二等奖。

大学时期,刘春龙与师兄联合创办了书画艺术协会。在某届迎新晚会现场,他与一位古筝功底深厚的同学合作过一个独特节目,堪称音乐与书法的交响曲。伴随着古筝的优美旋律,两位礼仪小姐手握宣纸悬于空中,刘春龙现场挥毫。古筝曲尽,作品初成。刘春龙后来回忆说,那个节目,让他实际体验了一回音乐与书法的艺术相融,就像著名书法家庞中华在解读书法与音乐关系时说的——“音乐是流动的线条,书法是凝固的旋律”。

步入职场后,面对较高的工作强度,很多人借助逛街和旅游来减压。刘春龙则是借助写作与写字来休闲。博客作为最火自媒体时,他是多家门户的名博,累积访问量超过2000万。不少杂志为他开了专栏,文章被国内外上百家报纸、杂志转载。

与此同时,书法一直没有放下。刘春龙回忆说,工作数十载,搬家七八次,无论到哪里,文房四宝他都随身携带。只要有空就随手练习,王羲之的兰亭序、柳公权的玄秘塔碑、颜真卿的多宝塔碑、赵孟頫的胆巴碑,他不厌其烦地临摹。为了不浪费时间,他还买了适合体味毛笔笔法的硬笔,中午时在办公桌上,或出差在外便可随手练习。

观师一席书,胜练十年书

2016年,刘春龙拜师京城书法名家韩尧广先生门下,开始真正接受名师指点,研习书法艺术。

韩尧广自幼酷爱翰墨丹青,师从著名书法家李铎、凌士欣、吴未淳、卜希旸。1983年入北京书画研究社,临习诸家碑帖,尤其对汉隶及王羲之、米芾、文徵明、赵孟頫等大家研习精进。从而使其书法艺术取法高古,用笔精练,章法严谨。行书宛若行云流水,飘逸秀美,隶书结体稳健,线条遒劲,尽显翰墨风流与正大气象。

每次去恩师书法工作室之前,恩师都要求刘春龙先要用心写几幅作品。现场用作品讲解,从笔法、结字、布局,都会仔细分析,亲手示范。

韩尧广先生也常常会将自己的读帖心得传授给这位爱徒。刘春龙记得恩师讲到元代书法大家赵孟頫时说,后世都对赵以宋皇室后裔仕元颇多非议,但赵体书法的艺术水准又是后世公认的。其书风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创“赵体”,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一提起元朝历史,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赵的书法艺术。从某种程度而言,赵孟頫在用另一种形式替先辈收复失地,光宗耀祖。

刘春龙回忆说,每次在恩师书法工作室,观看恩师现场创作的过程,就是最好的学习。恩师也会专门一边创作一边为他讲解用笔要领,回家后刘春龙再反复练习体会吸收,书写每每都有质的提升,他自己都很惊讶恩师点拨的神奇。他开玩笑称,别人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自己则深信“观师一席书,胜练十年书”。通过恩师的悉心指导,刘春龙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成功入展在中华世纪坛主办的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全国书画艺术展。也算各位评委对刘春龙书法进步的认可。

书法的魅力在于能定格情感

在琳琅满目的物质世界,书法常常被沦为一种炫耀奇技淫巧的表演,犹如一个走火入魔的练功者一般花样百出。有的两只手同时写;有的甚至叫五管齐下;有的写出来是反字,从背面看才是正字;也有的双手健全,非要把笔叼在嘴里写;更有用注射器创作的奇人异士……再看他们实际落在纸上的字,大多不敢恭维。

作为曾经的著名时评作者,刘春龙会时常反思这些书坛怪象,王右军、颜鲁公、苏东坡这些人,看到这样的“书坛盛景”,不知作何感想?他始终坚信,书法和抒发同音也同意。书法在初级阶段是一种为了写好字的技法,在高级阶段就成了抒发心情的载体。这种抒发行为不参染任何杂质,哪怕是些许的杂念都会彻底破坏它的纯洁,它和“书中自有黄金屋”无缘,只和“秋水文章不染尘”相恋。不信可看看被后世推崇备至的“天下三大行书”,无一不是“自文自书”,无一不是书者心里话的记录。真正的书法大家,精湛的结字法艺只是他们的基本功,知行合一的士人情怀才是他们的灵魂。书法在他们身上,并不是吃饭的行当,只是抒发心情的一种载体。

在刘春龙眼中,书法本质上和情侣散步、小孩玩耍并无二致,无非就是一种丰富我们生活的行为。但同时书法又的确很神秘,照相机可以定格并保存一种看得见的现象,书法却能定格并保存一种内心深处的情感。真正能打动人心的书法作品,可以给读者足够的想象空间,无限还原书者书写时刻的内心世界,这才是书法艺术最迷人的魅力所在。

刘春龙作品欣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