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5周岁美术报邂逅安吉美丽乡村艺术节

新浪艺术

关注

12月8日,蜚声在外的美丽乡村——安吉孝源街道尚书干村,2018年的第一场瑞雪,将原本的“绿水青山”装点成一幅引人入胜的美丽图画。美术报创刊25周年庆典仪式暨安吉美丽乡村艺术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美术报约请的来自全国各地艺界名流、媒体代表,相聚在美丽乡村艺术节上,与村民、游客一起度过了一个别具意义的生日。

2018,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美术报创刊25周年,中国美丽乡村建设10周年……在祖国高速发展、迈向新辉煌的40年里,美术报茁壮成长,安吉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完美蜕变,“美丽乡村”从安吉出发,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战略目标。大美安吉作为聚焦“两山”实践、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排头兵,凭借中国美丽乡村这一金字招牌享誉全国。此次,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联指导,安吉县人民政府、美术报、浙江省美协联合主办,安吉县委宣传部、安吉县孝源街道承办的“美术报创刊25周年庆暨安吉美丽乡村艺术节”活动开幕的同时,也开启了安吉县第九届尚书文化节暨中国美丽乡村嘉年华。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以一支《弟子规》的舞蹈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天晓,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赵雁君,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朱关田等先后致辞。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贵庭宣布安吉美丽乡村艺术节暨第九届尚书文化节启动。知名艺术家代表杜高杰、王冬龄、何水法、高法根、陈琪、池沙鸿、骆献跃、刘灿铭等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上海市美协副主席、秘书长陈琪作为美术报艺术家读者代表,讲述了他与美术报的点点滴滴,表达了他对这一份报纸深深的爱。本次活动还邀请了美术报美术新青年活动产生的三位代表罗小珊、孟祥军、王新,以及美术报艺术中心代表张莹、廖申、于释博等莅临现场,浙江日报原总编辑、美术报首任社长江坪,美术报总编辑陈洁等向他们授予了“美术报至美伙伴”称号。

作为美术报创刊25周年社庆的重要议程,美术报发起倡议的“全国艺术媒体联盟”宣布成立,联合《中国书画报》、《艺术市场》、《收藏》、《收藏家》、艺术中国、人民艺术、雅昌艺术网、浙江艺术网等携手打造中国艺术新闻的交流平台。美术报向安吉县捐赠书画以及授予安吉县“美丽乡村艺术基地”称号仪式一并举行。

下午,“艺术与美丽乡村发展与建设”的主题论坛在安吉美林度假村举行,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上海市美协副主席、秘书长陈琪,艺术家、浙江大学教授杜高杰,知名民宿设计师、中国美院博士(王澍团队)王俊磊,浙江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吴可人就美术教育与美丽乡村发展的关系、艺术在美丽乡村中的现实应用和提升,以及在文化艺术大发展的背景下,艺术如何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并构建相关文化产业链等内容展开演讲。

名城安吉不仅拥有“绿水青山”,还是知名的“书画之乡”、“文化之邦”,历代名人辈出,文化土壤丰沃。一代宗师吴昌硕就是安吉人。作为“美术报创刊25周年庆暨安吉美丽乡村艺术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绿水青山 美丽乡村——中国画名家邀请展”邀请了中国当代名家及安吉本地艺术同道,于12月8日-12月19日在吴昌硕纪念馆展出。包括方增先、童中焘、吴山明、潘鸿海、曾宓、何水法、范扬等名家作品在内的80余幅书画,分为名家邀请展、安吉采风作品展、长三角画院联盟作品展及安吉当地名家作品展几个部分,用画笔讴歌了安吉当代的绿水青山与美好田园生活。此外,美术报主办的“全国艺术媒体发展研讨会”、“长三角书画院联席会议”、“美术报艺术中心发展研讨会”以及“青芒社少儿美术发展研讨会”四个分论坛同期进行。

安吉县人民政府与美术报社共同策划,将安吉美丽乡村艺术节与美术报创刊25周年社庆活动联袂推出,两“美”相逢,火花四溢,为冬日的美丽乡村增添了亮丽的艺术之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