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在沪举行

新浪艺术

关注

东方网记者李佳敏12月8日报道:为认真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打响城市文化品牌”的战略部署,积极落实市文联党组关于推动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上海中青年美术创作人才的挖掘、展示和培养,今天下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在中华艺术宫举办了“诗意江南”——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开幕仪式及研讨会。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华艺术宫协办,邀请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朱国荣策展。共有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24位中青年艺术家参展,作品达150余件。

本届“海平面”展览最大的亮点正是艺术家以诗句描述作品,江南意境的诗句配以江南主题的创作,艺术多元化的美感“不期而遇”。“90后”画家韩玉表示,诚如“诗意”体现的是一种独特、包容兼备的人文精神,无数的先辈对其进行探索并提出见解,而我们如何对“诗意”在当下所具有的可能性进行新的探索和定义,则体现出我们对于这种具有悠久历史的人文精神的传承与延续。

策展人朱国荣说,“诗意江南”如果从借物抒情这个角度来理解,“诗情画意”确实很传统。但是从“诗意”对心灵的释放这个层面来看,那么“诗意江南”赋予了艺术家一个更为广阔的表现空间。“我很高兴从参展艺术家的作品中看到了这样精彩纷呈的表现,它们多元而富有异质感,更具现代感和当代性,它们与传统美学中的‘江南’隔岸相望,这就是我所谓的新说‘诗意江南’。”

两年一届的“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是上海市美协数十年来形成的一个经典艺术品牌,也是上海美术界最重要的品牌展览之一,自1986年首次举办至今,旨在鼓励中青年艺术家探索创新的精神,“为他们的希望,为他们观念的更新,提供一席展览之地。”从第九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实行策展人制度,到第十一届“海平线”提出展览主题,一路走来,“海平线”提供给艺术家的往往是宽泛而非“命题作文”式的创作空间。

据介绍,30多年来,“海平线”始终聚焦中青年美术家的成长,以探索性、学术性、时代性为主旨,相继推出了400余位艺术家,对上海中青年美术创作力量的培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今年的第十七届“海平线”首次将主题聚焦在江南文化的传承发展上,依托江浙沪皖四地文联组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之际,力邀长三角地区的多位艺术家和上海艺术家共同创作、展示、研讨、交流,也是“海平线”品牌的又一次学术飞跃。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12月5日起对公众开放,并持续至12月16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