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工业哲学:德国强大的背后与文化思想有关

新浪艺术

关注

工业与哲学到底有什么关系?德国工业为什么这么发达?跟他们的文化哲学有什么关系?

德国不但有奔驰、宝马、大众顶级的汽车公司,还有众多的世界级隐形冠军企业,全球共有27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在全球市场细分领域做到第一名),德国独占1300多家(甚至一个村庄就有2-3家隐形冠军企业)。

在全球不到一亿的人口,为什么出现这么多的隐形冠军企业?这与他们的文化有关、思想有关,与他们伟大的哲学思想有关。

德国

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哲学家的摇篮)出现多位哲学大家(黑格尔、海德格尔、歌德、韦伯等):黑格尔(逻辑学开创者)著作:《小逻辑》、《大逻辑》、《法哲学原理》等哲学经典著作,从黑格尔经典思想中:“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 。”对企业家来说就是战略思维。企业家具有战略思维企业才可以做强做大,从而成为隐形冠军,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

我们参观了工业软件巨头:SAP(离海德堡大学20多分钟的车程)是所有工业企业的智慧中枢,世界500强企业背后的管理大师。SAP将企业信息系统及从传感器、自动化设备等收集到数据整合,传到云端进行分析,形成决策指导企业高效生产,从而帮助各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实现卓越经营。2017年SAP销售收入240亿欧元,并且具有非常好发展前景。战略思想是什么?就是取舍,就是选择。在中国哲学思想中:有舍有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在《道德经》也有:“少则得,多则惑”。

黑格尔哲学思想:“一个志在有大成就的人,他必须如歌德所说:知道限制自己。反之,什么事都想做的人,其实什么事都不能做,而终归于失败 。”这就是专注精神,不管是德国的汽车行业还是众多的隐形冠军,他们几代人就做一件事,一个产品,不断升级换代,不断技术创新,精益求精,专注的工匠精神,从而铸就伟大的企业,做出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好产品。

我们参观了STIHL,一家成立于1926年家族企业,创始人通过创新发明了:电动锯。90多年来,他们只做电动锯,目前全球有15万多名员工,2017年有37亿欧元的销售收入,他们不断研发与创新,专注成为全球电动锯行业老大。其实这与我们孔子哲学思想:“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也很相像,人生到三十岁就应该立志自己这一辈子要做什么?经过十年的努力而不受外部其他因素诱惑,一直坚持自己的主业,不受外界的迷惑,直至成为这个领域专家,成为这个领域数一数二的企业。

在中国也有家隐形冠军企业:宁波方太集团。他们利用儒家思想的仁爱,创新研发油烟机。2010年方太集团茅忠群董事长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一个报道“厨房油烟使家庭主妇得肺癌的风险”,茅董就利用仁爱的思想开发解决油烟机防油烟的问题,改成不跑烟的,烟不出来,就不会吸到鼻子里,健康就有了保障。经过三年时间的研发,2013年产品上市,几个月时间就达到全国销售冠军,这个冠军一直保持到现在,这就是运用仁爱哲学思想,研发创新打造精品、爆品。2017年方太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0亿人民币,现在方太利用儒家思想管理企业,每天早上员工都读15分钟《大学》、《中庸》、《论语》中的经典语句。让每位员工亲身体会经典的魅力,从自身做起,从企业到家庭到个人,都有着积极的正能量的作用。

深受黑格尔影响的思想家是马克思,马克思被英国BBC评选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全球投票的结果是:马克思位居第一,爱因斯坦第二。通过40年的努力,阅读1500种书籍,整理400余本笔记,写出心血之作:《资本论》,被译70余种文字,全球累计销售20亿册。首创剩余价值理论彻底揭示资本增值的秘密,借助黑格尔的辩证法,洞悉现代社会生产体系的每个细节,成为“工人的圣经”。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改变世界就是要勇于实践,不怕困难,不断攀登事业与思想的高峰。乔布斯说:“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他原因吗? ”就是最好的印证了马克思的哲学思想;乔布斯还说过:“我愿意用我所用的科技去换取和苏格拉底相处的一个下午 ”。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欧美企业家再次阅读《资本论》,从书中找出走出经济危机的哲学智慧。

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哲学思想的引领,一个企业家如果没有哲学思维企业肯定做不强、做不大。 在中国顶级企业当中也是在用哲学思想管理企业:华为集团的任正非先生用灰度哲学管理企业,其实就是中庸的思想:学会妥协;同时我们认为任正非先生非常懂得人性(道即人性),把每一个华为人都锻炼成:“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 ”价值观。马云说:“经常看、重复看的书《论语》、《道德经》、佛经,受益最多,这才是人类真正的智慧 ”,为了与西方人做生意,马云已经看了六遍《圣经》;著名企业家张瑞敏先生非常推崇老子的《道德经》,曾经读过无数遍,强调无形的东西比有型东西更重要,即“天下万物生于有,而有生于无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