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世相与映像”摄影作品展在京举办

新浪艺术

关注

“世相与映像——洛文希尔摄影收藏中的19世纪中国”展览在京举办

近日,“世相与映像——洛文希尔摄影收藏中的19世纪中国”展览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汇集了120幅19世纪中国摄影的精选作品,皆由当时活跃在中国的顶尖摄影师拍摄,他们中既有最早来华的外国摄影师,又有最早的中国摄影师。

从河流到山川,从长城到紫禁城,这个以在中国拍摄原版照片为主题的展览捕捉了19世纪中国的历史建筑、祭祖遗迹、民族面孔以及传奇美景。摄影师们通过镜头,为我们留下了19世纪下半叶中国社会的风貌。这些珍藏至今的照片不仅提供了钩沉历史的佐证,而且生动地再现了那个时代的生活气息和美学风格。摄影艺术的直观性超越书面文字,它带领我们穿越时空,重访旧时的人物、地点与事件,让我们对遥不可及的过去有一个精准的了解。

与展览同期展开的“世相与映像——洛文希尔摄影收藏中的19世纪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学术报告厅举行。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担任学术主持,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来自历史、文学、影视、摄影、人类学、艺术学、传播学等不同的领域。专家学者们围绕展览主题以及各自对摄影艺术的理解展开讨论,从不同的角度审视世相与映像、历史与日常、观看与被观看、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等问题。

与语言文字记录的历史相比,摄影记录的历史具有某种“宛如目前”的在场性。于是,在推理和想象之外,人们有了第三种与历史相逢的方式。纪实影像虽然不能替代所有的历史证物,也无法满足人们所有的历史想象,但它们的确带给人们一种反思历史的新形式,尤其是对湮没在历史尘埃中的日常生活的观照。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31日。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