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艺术家金城从艺40年,首次举行个人艺术研讨会

新浪艺术

关注

松谷孝征:金城简直是中国的手冢治虫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何芷枫报道:“动漫新时代---广州动漫艺术40年成果展”正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展览同期举办“金城艺术作品展”,该展是艺术家金城艺术生涯的首场个展,展出金城的连环画、漫画、水墨、陶瓷等100余幅作品,时间跨度40年。

12月5日,“金城艺术作品学术研讨会”在JC动漫馆举行。海内外艺术家共聚一堂,探索金城艺术作品中所蕴藏的改革开放时代烙印,品味其作品的独特魅力以及时代影响。与会专家表示,金城从艺40年的精彩历程,将激励广大艺术家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以艺术的笔触响应新时代的号召,打造出“记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具有时代魅力的艺术佳作。

在动漫事业中创下多个“第一”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而成长起来的艺术家金城,金城的文艺事业历程,是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文艺发展的一个重要侧影。“提及金城,不得不提及他在推动广州、广东乃至全国动漫事业发展中所取得的多个开创性的第一。”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金城是将中国漫画和中国动画合为一体并提出“中国动漫”这一词汇的第一人;金城于1978年投身动漫,是自始至终伴随国家改革开放40年伟大进程而从未停止前进脚步的动漫第一人;是中国动漫界跨越艺术、教育、出版、会展、文博、社会组织、国际交流等多个领域的第一人;是兼任国家和省市动漫艺术家组织主要领导的第一人;是倡议并成立粤港澳动漫艺术家联委会,打通三地的动漫资源的第一人;是走遍华夏大地、走遍欧美亚非顶级国际动漫通大展,以动漫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推动中国动漫走向国际的第一人。

作为“日本漫画之神”手冢治虫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经理人,日本映象产业振兴机构理事长、手冢株式会社董事长松谷孝征在了解了金城的艺术历程后发现,金城先生和日本的手冢治虫先生非常像,一生都以动漫的方式推动国际交流,大大提升漫画的地位。“他简直是中国的手冢治虫。”松谷孝征说道,“早期漫画在日本的地位也不高,所以手冢治虫先生一直努力把漫画的地位提高,这也是金城老师一直在努力的事情。手冢治虫先生努力一生都在宣传漫画,正如金城老师一直致力于推动漫画的发展,并为漫画的国际交流作出贡献。”

用“写爱”描绘浪漫心声

著名漫画《老夫子》第二代作者王泽表示:“从金城的画来看,从开始到最近,我看见的都是一个潇洒浪漫的人。‘浪漫’到底是什么?作为诗人、剧本作家,舞蹈家、音乐家、画家,这种浪漫是一定要有。这种浪漫,就是我把自己的故事讲到笔下的故事中,虽然金城的作品有不同的题材,不同的时代,但是我从中看见了金城自己的故事,看到了金城自己的浪漫。” 

法国亚欧洲际影视机构节目总监姚国强与金城相识数载,他认为金城最为典型的特质就是“浪漫”。姚国强表示:“也只有这一位浪漫的中国人,才能够把中国的漫画带到浪漫的欧洲,又能够把西方的那份‘罗曼蒂克’融会贯通到自己的水墨作品当中。”研讨会上,姚国强还即席为金城写了一首小诗:“人生写爱是精彩,动漫创意金龙归,四世春花录佳境,今求金城耀金辉。”

用写意笔墨叙述时代故事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主编、博导尚辉认为,“金城在《我的人间四月天》绘本中的《英伦初遇---林家有女初长成》、《在巴黎的一些日子》等画作,其画面通过枯湿浓淡的笔墨而进行的写形与造景已相当完美,而这几幅画面内容与切景的跳跃,也颇似电影蒙太奇的镜头组接,充满叙事的丰满意象。这表明,金城从漫画、连环画向中国画的华丽转身,早已将中国画表现人物的笔墨精神了然于心、信手拈来。”

说起金城个人的艺术创作,中国白描艺术大家詹忠效总结其特点。其中,在绘画构图布局上,金城非常注意强化主题所需的黑白、疏密、线条的分布与交错,讲究抒情与意境的营造;在绘画色彩的运用上,他重视色调整体统筹和协调,往往产生以少胜多,甚至酿造出“无色胜有色”的特殊艺术效果。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认为:“金城独特的人格魅力,表现在他的人生历程,也展现在他的作品之中。金城是北方人,有着北方人特有的憨厚与爽直,同时他在南方拼搏多年,内里透露着南方人的细腻与灵慧,这种特质完全体现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功力很好,黑白与水墨处理得很好,造型能力很强,同时更难能可贵的是那种蕴含在水墨中的淡淡情感。这与他经历的时代,立足的土地息息相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