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展讯|页之息息:新阅读形态展

新浪艺术

关注

页之息息:新阅读形态展

Space between Pages

展览地点:FOR天物空间,一楼中厅,上海浦东新区杨高中路2108号

展览开放:免费入场

展览时间:2018年8月25日-9月25日,10:00-21:00

概念设计:谢雯、夏慕蓉

主办单位:

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上海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FOR天物空间

雅昌文化集团

UNArt跨媒体艺术中心

Murmur lab工作室

页间隙之气息所栖息

形状是建构出对空间最直观感受的要素。整个展览由长达28米的纸甬道连通20本精美的手工艺术书籍,就像翻书的体验,观者可从两端通行,也可从任何角度穿插行走与洞穴与路径之间,于挑高空间进行灵动交互。读者通过层层页面艺象翻阅,观者在纸感气息的甬道中穿行,两者身份经过时空的变化来回转换,从内容到形式,从阅读到体验,从感受到联想,以达到“书籍不仅要给予读者一个接受和吸取知识的过程,并应得到自身智慧想象和延展的机会。”

新阅读形态:

当下的科技时代,数字化阅读和碎片式信息流增加了事物连接和碰撞的速度和频度,已然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书籍的功能也由此发生革命性的转化:由单向性知识传递的平面结构转向知识的横向、纵向、多向位的漫反射式的多元传播结构。新阅读形态是一个将多维度感官沉浸与抽象思维提炼相结合的阅读体验,它分层次的还原物质的本质,为读者带来超越书本的知识容量值和五感乐趣,书中的点、线、面构成的智慧之网为人们的创新和思辨提供想象的空间。

书不是平面的载体,而是由层层叠叠的纸页累计而成的立体物。——衫浦康平

书物,是将世界万事和宇宙万物囊括其中的阅读体系,文本从外部不断向内纵深渗透着,页面层层叠加,信息层层递进,从平面到立体,从空间到时间,根本上来看,页面是承载着庞大知识体系的生命体。——吕敬人

正是数字媒体的发展,原来作为传达图文的最主要功能的纸张载体被解放出来。书,将成为书之本身,它将以独立的艺术而存在。——原研哉

开幕日活动:

8月25日 14:00-15:30  书籍 x 建筑对谈:新阅读形态

嘉宾:姜嵩、夏慕蓉

姜嵩

凤凰出版社美编室主任、副编审、江苏省版协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多次荣获全国重要书籍设计奖项,其中有“中国最美的书”奖、全国书籍艺术设计展最佳设计奖、中国出版政府装帧设计提名奖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奖等。

夏慕蓉

现居上海,会造房子、画插画、写写字、带带娃等。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系专业,建筑工作室Mur Mur Lab创始⼈人之一。Domus青年100+,谷德35岁以下创意人,简单⽣生活节不简单人类。《Frame》眼⾥里里的Chinese Whispers。

活动日:

9月1日,手工书工作坊体验

9月15日,石头汤绘本亲子活动

展览背景:

上海浦东阅读节以“阅读 传承 创新”为宗旨,从 2017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从4月23日起至8月中下旬,浦东阅读节将举办多样的各类阅读活动,吸引社会大众广泛参与读书文化活动,共同感受阅读的无穷魅力,其中的创“艺”项目板块将为艺术文化创意人士提供丰富的交流平台。

2018年的创“艺”项目将围绕“手“、“工”“、“书”三个角度深入探讨,以“纸造访”手工书创艺人集思会为启动,“纸工场”大师讲座和“点亮”余电灯光积木装置提升公众参与热情,“页之息息——新阅读体验展“将整体项目的重要作品汇聚和升华,为大众打造艺术人文精品内容。

展览创意呈现多件艺术手工书精品,策划阅读和书籍相关的公益教育活动,并激发公众的热情参与,将大众的手工书制作体验同独特的“阅读之路”观展体验相结合,通形状和触觉唤起每个人内心对阅读手工书不同的理解和渴望。

环保材料:展陈主要使用艺术环保纸,展览结束后仍然可以回收利用

展品和书籍设计师:

学而不厌(曲闵民、蒋茜)、订单——方圆故事 (李瑾)、乐舞敦煌(曲闵民、蒋茜)、说戏(曲闵民、蒋茜)、墨香书条石(俩小布)、汉字大爆炸(董月夕)、冷冰川墨刻(平装版)(周晨)、爱不释手(洪卫)、温婉—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大展(姜嵩)、上海字记—百年汉字设计档案(姜庆共)、花朵里开花(杨林青工作室)、桃花坞新年画六十年(潘焰荣)、蚁呓(朱赢椿)、黑白江南(沈钰浩)、是我:一个书法主义者的无言之诗(洛齐)、360°BOOK(大野友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