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梦里孤山:丁天缺纪念展在京举办

新浪艺术

关注

梦里孤山:丁天缺纪念展

798 ICI LABAS艺栈

策展人:石建邦

展 期:2018年7月15日至9月12日

开幕酒会:2018年8月18日,下午三点

地 址:798东街艺术区 #D10 法国馆,中国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谩道经年不遇,英雄自古坎坷

石建邦

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丁天缺先生的名字越来越被人注意和发现。

丁天缺,原名丁善庠,1916年出生于江苏宜兴,1935年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受教于西画系主任吴大羽,令他终生服膺。

丁天缺的一生,坎坷蹭蹬,备尝艰辛。抗战爆发,临国难而播迁,他随学校转辗江西、湖南、贵州、云南等地。期间,他曾因慷慨仗义参与学潮而离开国立艺专,应邀来到成都西川艺术职业学校任教,并先后在当地多所中学兼职授课。1947年,他回到杭州母校,担任吴大羽先生助教。新中国建立后,各种运动降临,他先被指为“新派画”头头,遭学校除名,不得已栖身于浙江医学院。谁知不久,更大的风浪接踵而至,先后被两度戴上反革命帽子,他被囚禁、管制、劳教、抄家,最后押送原籍监督改造,前后蒙冤将近三十年。直到1980年,丁先生才获初步平反,返回母校,暂任《美术译丛》编辑。人间爱晚晴,先生至此方始重拾画笔,留心文艺,逐步回归正常的创作生活。

丁先生晚年曾说,同学赵无极的画“似是而非”,而他自己的作品则常常“似非而是”。尤其表现在山水风景上,他化山林为怪兽,更是“自作主张”。实在说来,丁先生的画作,郁勃纵横,奇崛古厚。他的人物画不求形似,不尚柔媚,但入木三分,形神兼备,令人难忘。他的静物花卉,深得印象主义三昧,更富东方主义美学。他又善于用拟人化的手法描绘山川风景,似乎万物有灵,启人深思警醒。而有几幅以玩偶布娃娃为题材的画作,则是画外有画,引人哲思。三十多年来,他的创作虽然数量有限,但却多姿多彩,可圈可点。

绘事之余,丁先生笔耕不辍,翻译介绍西方画家作品及艺术理论,曾译作《毕加索》、《赵无极自画像》等书。同时,他又醉心法国文学,译有《莫泊桑中短篇小说选》和《魏尔伦诗选》。而他晚年出版的《顾镜遗梦》自传和《绘事琐谈》画论,更有别样的价值。

“梦里孤山醉倒”,“西湖旧梦不胜续”……丁天缺还具备非凡的古典文学造诣。今天重读他困顿之际书写的旧体诗词,字里行间,满溢着他对西湖,特别是对母校那份魂牵梦绕的情感。“谩道经年不遇,英雄自古坎坷。种竹西园励志节,学画南楼图枕戈”(丁天缺《调寄破阵子》),先生实在是一位满腔热忱,有着浓郁家国情怀的知识分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艺术无法被遮蔽,更不会被遗忘。令人欣慰的是,丁先生的艺术成就,在今天越发显现出其真挚可贵的光华来,并成为吳大羽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坚强一分子。

今年是丁先生逝世五周年,举办一次他的纪念画展,意义重大。睹物思人,追怀往事,先生的艺术之树长青,人格精神永存。

2018年6月30日

梦里孤山:丁天缺纪念展

加载中...